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小康来敲门】退伍老兵乐当“猪司令”

2020
07/28
08:05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邱加谋向员工强调科学养殖

 

邱加谋今年61岁,宁化县城郊镇都寮村人。1978年,他应征入伍,奔赴福建漳州,成为一名步兵,曾任战士、副班长、班长,荣获连嘉奖二次。1981年,他退役后回到家乡,被推荐到城郊镇计生办工作。1988年,他放弃稳定的工作,辗转三明、永安、泉州等地,从事养殖业,至今30多年,在外创业期间为家乡修桥、建路捐款10多万元。

 

4年的军营磨练,让原本青涩的邱加谋变得成熟稳重、自信坚定,性格和思想有了质的变化。回忆起入伍当兵的往事,他总是兴致勃勃,走进房间拿出保存的老照片,指着照片一一向我们介绍他的战友。

 

 山间养猪场

 

一个时期以来,宁化的生猪产业发展迫切需要规范化、规模化、生态化的生猪养殖基地,来带动整个行业更好发展。2011年,邱加谋返回宁化,在城南镇肖家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与36户村民签订了协议,流转土地106亩,建起养猪基地。成立宁化县青州湾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猪司令”。

 

养猪致了富,脱贫有奔头。公司创造了良好的就业环境,拥有员工30多名,带动周边20多户村民养猪致富。“我俩每月工资不少,包吃包住,宿舍还有空调。”城郊镇杨禾村村民叶兴夫妇是公司员工,夫妻俩对眼前这份工作很满意,很珍惜。

 

 员工喷水为猪防暑降温

 

2018年8月,生猪价格骤然下跌,生猪饲养出现“空栏”。邱加谋认为,农户分散饲养中防疫工作不易到位,饲料成本过高,必须把养猪农户组织起来,才能解决类似问题。他在全县发起成立宁化县养猪行业协会,并担任会长。将县城周边的养殖大户组织起来,建立1处种猪示范场、3处生猪标准化生产育肥基地,推行生猪标准化生产技术操作规程。

 

养猪农户联合发展养猪业,协会会员由最初的16名发展到现在的153名。近年来邱加谋加强与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积极为广大养猪户提供防疫、饲养、营销等方面服务,实行“统一购买仔猪、统一防疫、统一饲料、统一销售”。他聘请省内外畜牧专家、饲料供货商先后对养猪农户进行饲养技术培训,参训农户1000多人次。2018年10月,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授予邱加谋五星“养猪状元”荣誉称号。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邱加谋辐射带动养猪农户800余户,年出栏生猪1万多头。2019年,他为养殖户提供优质仔猪5000余头,帮助销售生猪1万余头,提供防疫服务500余次,提供饲料200万公斤,向养猪农户让利50多万元。2019年,全县协会会员实现销售收入2500余万元,获利800多万元。(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张尚平)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张尚平】 【责任编辑:邱水林】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