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小康来敲门】昔日贫困户养猪走上致富路

2020
06/19
07:05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清扫圈舍、消毒杀菌、准备饲料……6月16日,宁化县曹坊镇南坑村村民方万福早早起床后,就忙个不停。看着眼前活蹦乱跳的40多头猪崽,他脸上露出舒展的笑容。


以前,方万福以种地为生,母亲患有慢性病需长期用药,女儿在读初中,一家3口的生活重担都落在他身上,日子过得非常拮据。屋漏偏逢连夜雨,2010年,方万福在上山给竹子浇水途中,被毒蛇咬伤,导致右手落下残疾,干不了重活。


贫困、迷茫压得方万福喘不过气来,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精准扶贫给他家带来新的希望。2013年,方万福一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教育扶贫、低保扶助、残疾人补助、合作医疗等一系列扶贫政策,并由镇党政办主任吴文涛对其进行结对帮扶。


“我要早日摘掉贫困帽子,绝不拖大家后腿。”虽然享受到党和国家很多扶贫政策,也有了自己的帮扶责任人,但方万福没有半点欣喜,反而每天心事重重,时刻都在琢磨怎么才能摘掉贫困的帽子。



2016年底,和吴文涛一合计,方万福把目光放在了养猪上。“农村人以前每年都会养一两头猪,我对养猪比较熟悉。”方万福说。


养猪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对于方万福来说,资金就是最大的问题。吴文涛将一切看在眼里,多方协调下,为其申请到4600元中央财政扶贫资金、1320元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方万福又向亲友周转了4万元,作为启动资金。


接下来的日子里,选择猪种、修建猪舍、购买饲料……一切都很顺利地进行。2017年初,方万福买来15头猪崽,尝试小规模家庭养殖。


“干生猪养殖绝不是盲目的。”方万福说,从确定养猪起,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好。为此,在吴文涛推荐下,他积极参加镇里组织的雨露计划培训班,购买了许多养猪方面的书籍进行自学,并虚心向有经验的养殖户请教。



养殖过程是艰辛的,方万福每天天没亮就起床,给猪添加饲料,清扫猪舍,夜里还要去猪舍转一圈,观察猪的健康状况等。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底,方万福家第一批生猪出栏了8头,当年顺利实现脱贫。


脱贫不脱钩。2018年,镇、村两级加大对他的扶持力度,为其申请到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00元,村里还给予2万余元补助资金,为其扩建厂房,新修饲料间,帮助他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去年猪肉行情好,出栏了40多头,销售额达10万余元,现在还存栏40余头。”方万福说,他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离不开干部们的帮扶,现在他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和期待。(记者 范日樑 通讯员 张冰倩)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范日樑 通讯员 张冰倩】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