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幸福养老就在“家门口”

2020
06/03
06:48


“在这里可以吹拉弹唱,读书看报,下棋聊天,还能吃上营养午餐……”5月31日,谈起村里的养老服务中心,宁化县淮土镇团结村张常清老人禁不住竖起大拇指。


2019年以来,团结村坚持“党建+养老”的模式,建设养老服务中心(也称幸福院),拥有一支稳定的服务队伍。团结村养老服务中心。设有互助餐厅、休息娱乐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区,方便老人统一用餐、交流谈心、读书看报、打牌下棋。工作人员积极引导有劳动力的老人走进村企,参加力所能及的有偿劳动,让老年人老有所用、老有所乐。



“每个老人只要交纳3元,就能吃上价格10元的三菜一汤,不足资金由村里的乡贤赞助。”团结村党支部书记张运勤介绍,为确保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团结村还制定了管理方案,吸纳当地人缘好、管理能力强的村民参与日常管理,进一步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


淮土镇现有人口3.4万名,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0.5万名。针对本地外出务工青壮年多,留守老人亟待解决在家养老问题,淮土镇将淮阳、竹园、团结等7个村列入规划建设,纷纷将闲置的祠堂、礼堂、村集体空置房屋等进行改造利用,助力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并动员老人参加平安综治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化解、乡风文明建设等活动,增加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宁化现有人口38万,60周岁以上老年人6.3万,占总人口的16.7%,其中,农村老年人5.3万人,占全县老年人的84.9%,农村养老形势严峻。近年来,宁化积极深化农村养老保障体制改革,建设适宜老年人集中居住、生活、学习、娱乐、健身的老年人幸福公寓、幸福院、休养中心、养老院、敬老院、养老服务中心等,助力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2019年,宁化安排65万元,通过公开招标购买葛藤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业服务,确定石壁镇溪背畲族村、城郊镇下巫坊村和方田乡方田村等村为农村养老服务示范村,主要服务高龄、失能、半失能、独居等高风险老人,以及留守、空巢老人。(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陈思远)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陈思远】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