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宁化淮土镇:美丽乡村靓起来

2020
05/21
07:39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5月20日,走进宁化县淮土镇吴陂村,砖房小院,错落有致,村道整洁干净,蜿蜒的石碧溪环村而走,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徐徐展开。


“现在的吴陂村变美了,特别是石碧溪不仅水清了,岸边还建起了步道,晚饭后我常和家人去那走走。”村民吴茂炎说,而在过去,河边是黄土路,河里是臭垃圾,村民们都不愿靠近。 



这一改变,得益于村里万里生态水系建设和“清沟”行动。如今的石碧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为改善乡村环境,让村里变得更加生态宜居。吴陂村还将违章搭盖的现象,作为环境整治的重点。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发动群众,拆除乱搭乱建52处,改造裸房65户,铲除边沟、路肩杂草3公里,种下绿树800余株,刷新了村庄“颜值”。


和吴陂村一样,通过集中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还有团结村。村两委对房前屋后、村庄道路沿线、河塘沟渠等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原先的鸡舍鸭舍、残墙断壁被改造成了花圃和景观塘,每家每户放置了干湿垃圾桶,由环卫工人集中清运处理。



提起村里环境的变化,村民老张感触颇深:“以前农村环境就是‘脏’‘乱’‘差’,现在,大家的房前屋后整洁干净,还有专人收集垃圾,看着清清爽爽的。”


今年以来,淮土镇积极开展“清沟、扫地、摆整齐”行动,各村迅速行动,发动党员、志愿者、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目前,全镇共拆除“两违”建筑900平方米,清理沟渠河道0.96千米,建设污水管网13千米,清理垃圾、废弃物品等生活垃圾600余吨,新增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记者 雷露微 通讯员 李梦玲)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雷露微 通讯员 李梦玲】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