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林农吃上科技服务“自助餐”

2020
04/14
08:02
三明日报

 

4月9日,宁化县林业局的专家服务队来到水茜镇下付村,查看两棵古银杏生长情况。

 

“多亏你们的服务,银杏树长出新芽了。”村委会主任付立春说。

 

前年,这两棵古银杏不知何故枯萎,付立春向县林业局“点单”求助。县林业局派出专家“诊断开方”,让古银杏树重新焕发生机。

 

付立春点的“菜单”就是宁化县林业局创新的“林农点单,专家送餐”林业科技精准服务内容之一。这一做法得到了省林业局的充分肯定。去年4月,省林业局在全省推广这项活动。

 

截至目前,宁化县林业局已开展这项活动30次,服务林农150人次,问卷调查133人次,林农满意率94.7%。

 

 

一封林农的求助信

 

宁化县开展“林农点单,专家送餐”活动,缘于林农的求助信。

 

2018年4月,县林业局接到县委主要领导转来的一封林农的信。信中说, 2010年,他种植了150亩油茶,产量小,请求县里不定期派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等。

 

接到信后,县林业局立即组织技术人员现场察看。按照油茶的生物学特性,种植七八年应该进入盛果期,但这位林农的油茶林,近两年亩产茶油仅三四公斤。

 

经过分析,发现主要原因是油茶树没有整形修剪,品种混杂。技术人员给这位林农讲解了技术要点,并教他修剪。

 

这件事让县林业局反思之前的林业科技服务。过去,服务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在乡镇墟天的时候,组织技术人员“摆摊”,发放资料,接受咨询。一种是在县城办培训班,组织林农参加,每个乡镇给几个名额。

 

“以前的服务就像‘阵雨’, 送的又是‘大锅饭’,有的林农要么没赶上,赶上了的可能‘不对胃口’,要么‘消化不良’,学了知识不会用。”宁化县林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陈华平介绍。

 

分析问题症结后,经过反复探索,县林业局寻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出了“林农点单,专家送餐”林业科技精准服务。

 

 

从“大锅饭”到“自助餐”

 

4月9日,宁化泉上镇泉永畲族村的一片油茶林里,经过修剪的油茶树青翠欲滴。山场主翁建国和妻子正在除草。提到专家的科技服务,翁建国竖起大拇指。

 

专家服务队没来之前,翁建国的150多亩油茶林由于缺乏修剪整形技术,油茶籽产量低,一年辛苦下来,刨去工人工资,收入才三四万元。

 

专家来后,向他传授修剪技术。第二年,产量提高了,收入也翻倍了。

 

如何点单、送餐,服务效果又如何?

 

县林业局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高产高效油茶林培育技术”“低产毛竹林改造技术”“林下种植和养殖技术”等八大类技术清单。由林农选择需求,各乡镇林业站汇总到县林业局。

 

精准了解需求后,县林业局组织专家服务队送“餐”,直接到村里和山上,采取理论教学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为林农送上技术“大餐”。如果是以村委会名义点单要求技术培训的,就到村里开展专题培训。

 

送来的“套餐”有多管用?安远镇永跃村村民郑国群深有体会。

 

郑国群种植了100多亩名贵药材七叶一枝花,并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原先,只能请外地的技术人员指导,或者上网查询资料。

 

在接到当地村委会的“点单”后,专家服务队把培训班开到了村里头,详细讲解种植技术,解决了林农的种植难题。

 

有了技术保障,这些年,安远镇有12个村种植七叶一枝花,面积达1050亩。

 

点对点进行技术指导、培训班开在山场上……近两年来,宁化县林业局变“我讲什么你学什么”为“你想学什么我就讲什么”,让林农按自己“口味”进行“点菜”,受到当地林农称赞。

 

 

林农和专家都受益

 

“往年的科技下乡服务,往往是‘一锤子’买卖。效果好不好不知道。”陈华平介绍,为此,他们制定了反馈跟踪机制。技术服务结束后,及时向林农发放调查问卷,共设计了11个选项,了解林农的满意度,征求意见。

 

“专家不定期的回访,让自己掌握了更多的技术。”油茶种植大户翁建国对此深有感触。

 

受益的除了林农,专家也同步受益。“通过开讲座,更了解林农的需求,也丰富了讲座内容。”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张元光说。

 

活动让林业技术服务力量得到有效整合。县林业局科技推广中心专技人员只有3人。而整个林业局有33名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其中高级职称21人,他们分布在各个股室和事业单位,通过成立专家服务队,有效地把技术资源整合在一起。

 

通过服务活动,调动了林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专业技术人员能更多地接触实际问题,对他们提高水平有益处。

 

陈华平举了个例子。比如中药材七叶一枝花病害防治一直是个难题。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了解到有的林农经过实践经验摸索,有很好的防治方法,专家也向林农学习,相互促进。

 

“倒逼自己去钻研,勤收集信息。”专家服务队队员岳滨说,每次到村里培训时,他都提前半个月整理好资料。

 

如今,在专家服务队的指导下,科学种植等理念已深入林农心坎。

 

陈华平说,接下来的主要任务就是“一带一”。通过县里的专家,再培养一批林业乡土专家,服务更多的林农。(本报宁化记者站 刘才恒)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刘才恒】 【责任编辑:邱水林】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