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守护乡愁中的“红谷仓”

2020
01/08
07:39
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阴寿玉 周志鸿


  30多座大大小小的红军旧谷仓,高低错落,连成一片壮观的谷仓群。“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农民起来打土豪分田地”……谷仓壁上,久经风雨的白色大标语,诉说着这里光荣的革命历史。两幢黑瓦旧木房,在冬日的暖阳下显得格外神圣。这是闽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机关和军区司令部旧址。村民和村部的几十幢钢筋水泥新楼房,与这些红色遗址唇齿相依。邵式平、张闻天、项英、方志纯等在这里浴血奋战的英姿,传播革命道理的音容,不时在眼前浮现。


  2019年12月9日,记者来到宁化县安远镇里坑村,追寻厚重的红色记忆,探访丰富的红色资源。那片让记者震撼的“红谷仓”,见证了村民守护红色遗址意识的觉醒、情感的真挚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因为,从诞生之日起,“红谷仓”就向里坑人诠释了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使命。


  村民游功道92岁了,还耳聪目明,他和儿子你一言我一语,向记者讲述从小听来的革命传奇。


  1934年3月一个凄风冷雨的傍晚,彭湃县委书记方志纯被敌人围追堵截,率部撤至里坑村。游功道的父亲游丰崇是秀才,在村里颇有威望。他和村民热情接应了这支队伍。方、游两位书生意气相投,促膝交谈了半宿。方志纯讲述的红军故事,村民们听进了心坎。里坑四面环山、易守难攻的地理优势,良好的群众基础,令方志纯赞叹不已。两个月后,建宁失守,闽赣省委书记、省政府主席、省军区司令员兼政委邵式平率大部人马入驻里坑。办公机关就设在游丰崇等村民家。机关后面的山上,挖了战壕、山洞等(遗址至今尚在)。

  从此,方志纯讲的故事,在村里真实上演。红军和会抢穷人财物的白军不一样。红军向穷人买东西,会支付银圆;到各处土豪家没收来的粮食,会分给穷人……军爱民,民自然拥军。长征前,里坑成了为转移而筹粮筹款的一个重要据点。村民自发捐粮和款,武装保护秋收。不到150户的村庄,有200多人参加红军。解放后在册烈士21人。红军长征后,近百村民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在谷仓群最边上,有一座上下两层的木建筑。村民告诉记者,老辈人称之为公仓。当年红军在楼上办公,楼下放粮食。群众在仓前路上排队领粮食。因此,村民至今亲昵地称呼谷仓群为红军街,称红军挖的井、山洞为我们的红军井、我们的红军“防空洞”……


  走着,看着,听着,记者不禁慨叹:80多年过去了,里坑的红色遗址保护得这么好,不容易!村支书吴可禄和村主任游又学心痛的神情和遗憾的口吻如出一辙:不,我们起步已经迟了!原来,9年前,因住户大意,电线老化起火,司令部旧址烧毁了。如今看到的,是后来修旧如旧重修的。


  近年来,安远镇贯彻保护、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精神,积极争取苏区政策和外界支持,不断加大红色革命遗址的保护力度。听着红色故事长大,有着浓浓红色情结的里坑人也意识到:保护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刻不容缓!

  司令部遗址占地一亩多,产权原来归18户村民。将产权流转村集体所有时,镇、村干部做好了磨破嘴皮的准备。结果,只是象征性地每户补偿了两三千元,没一户讨价还价。重修司令部时,怕弄坏了旧址后的红军谷仓,游功道将自家的地让出来安置谷仓。令村民欣慰的是,如今司令部的外表以假乱真,“蒙”了不少曾见过真貌的外人。游功道在司令部摆放了一尊毛泽东雕像,祈愿伟人的英灵保佑红色遗址。记者看到,在村部二楼,有一间陈列室,整齐摆放着红军用过的物品,这是吴可禄等村民收集珍藏的:司令部旧址建了新围墙,墙上十多幅红色文化和孝廉文化墙绘,格外醒目;在谷仓群和省委、省政府机关旧址后山,有工人在除草、挖土,准备铺青石红军步道,把两处连接起来……


  2019年,镇里请来省里专家,详细考察遗址,请来专业机构,用心编写修缮方案。8月,方案通过省相关部门评审。系统的修缮、展陈工作,摆上了省、市、县相关部门和镇、村的议事日程,现已进入工程财审阶段,预计春节后可正式施工。


  哇,什么时候修好?以后能打造成红色旅游景点吗?到时,我们可以带朋友回来旅游啦。听到家乡传来的喜讯,外出的里坑人也很兴奋。发展红色旅游的美好愿景,让守护“红谷仓”的内涵更加丰富。乡愁中的“红谷仓”,曾经,在困窘的村人的记忆中,一度只留下模糊的影像;如今,不但见证了人们合力创造幸福,还承载了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


  里坑有一半的村民长年外出创业、务工,如今有不少在外买房买车。留守的村民,也搭上乡村振兴的幸福“列车”。镇里着力打造稻花鱼、槟榔芋、稻种及河龙贡米、紫薯等特色农作物产业基地,助力扶贫攻坚。村民盖起了新楼房。2017年全村整体脱贫……最典型的,是瑶窠、姜坊等4个贫困高山自然村的华丽转身。过去,路没通,产品出不去,媳妇娶不进来,几乎家家都有愁娶的光棍汉,全村统计最多时达130多个。4年前,省、县、镇、村通力合作,终于通了水泥路。如今,养的稻花鱼和种的槟榔芋等农产品运出去了,镇、村有人帮忙联系销路。钱到手了。新房盖起来了。媳妇娶进来了。只剩十来个老光棍了。60多岁的吴某爱,当年贫穷,童养媳老婆跑了。他和智障的女儿生活难以为继。路通后,在镇、村的帮扶下,他当年就贷款买了耕地的“铁牛”,养了稻花鱼,种了槟榔芋。今年,光槟榔芋收入就十几万元。他在镇上买了商品房,女儿找了个上门女婿。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阴寿玉 周志鸿】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