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校长和孩子们的“开心农场”

2019
12/05
06:40
福建日报


宁化方田中心学校在操场一侧的坡地旁辟了一块地,供各班学生种植白菜、玉米、葱蒜、红薯等农作物以及养鱼养虾。师生收集与种植有关的知识,并在班内交流,了解所种蔬菜的特征及种植方法。班级每个种植小组都有一本记录本,学生轮流写好观察跟踪记录,总结农作物的生长规律和管理经验。定期邀请劳动经验丰富的家长进校,和学生一起翻地、播种、栽种、浇水、施肥,在手把手实践中掌握劳动技能与种植方法,加深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交流。农场种的蔬菜养的鱼直接以市场价供应给学校食堂,收益返还班级,用以奖励劳动积极分子和资助贫困生。


在宁化县方田中心学校举办的首届“开心农场”丰收节暨文化艺术节上,师生进农场采百香果、挖红薯、抓鲤鱼,烤地瓜、品尝百香果,共同体验劳动和丰收的快乐。校长夏盛瑞说,立足山区,搞种养教育,可以培养孩子们的观察动手能力,从中体验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校园生活有了田园文化的味道,更加丰富精彩。


方田中心学校创办于1936年,距县城20公里,是一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虽然是山区,但是细心的校长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学生连葱和蒜都区分不了,也分辨不了鲫鱼与鲤鱼,他便想到在操场一侧的坡地上开辟“开心农场”,划片包给各班管理,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农村、关注农业、关爱农民的情感。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张标琪】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