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客家米粉老手艺首次亮相美食节

2019
10/28
06:19
三明日报


10月14日,第六届世界客家(宁化)美食小吃节落下帷幕。美食小吃节为期5天,宁化方田乡古坑米粉手工制作技艺首次公开亮相,吸引大量食客前往品尝。


古坑米粉宜煮宜炒,松软爽口,是客家地区常见的食品,属大米手工制品,源于明末清初,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古坑米粉加工工艺独特,口感嫩滑细腻、富有弹性。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古坑村有40多户制作米粉的小作坊,是远近闻名的米粉专业村。浸泡、磨浆、揉条、蒸煮、榨丝、晾晒……手工米粉制作工艺复杂,耗时耗力。“一轮磨上流琼液,白沸汤中滚雪花”,这是古坑米粉制作时的真实写照。随着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古坑村手工米粉作坊逐渐消失,目前仅剩两家。当地政府正积极申报米粉手工制作技艺为省、市级非遗项目,进一步传承与弘扬客家米粉手工制作技艺。 (赖全平 张仁惠 文/图)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张仁惠】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