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开国将军和农夫的故事

2019
10/22
07:57
三明日报

    1984年3月的一天,一位身着老式军装的老人来到宁化县,寻访一位叫卢林根的老战友。这位老人叫孔俊彪,是宁化籍四位开国将军之一、原兰州军区副政委,他1933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参加长征离开家乡,离家已经整整50年了。


  这天上午,宁化县几位县领导早早聚在县招待所三号楼门外,等待宁化人民光荣的儿子孔俊彪将军荣归故里。大约十点左右,两辆吉普车缓缓驶入招待所。孔将军虽然年过花甲,但身上仍有一股指挥千军万马的英雄豪气。


  据时任宁化县武装部政委周积源回忆,孔将军听完地方汇报后,随即就对他说:“我这次回宁化只住两天,有件事请你立即帮我去办。我有位老战友叫卢林根,他和我同是城关角头街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我们一起走上长征路。部队到遵义后,他负重伤。他在弥留之际对我说:‘俊彪,你若有命回到家乡,一定要告诉我的家人,我是什么时候、死在什么地点的!’由于战情紧急,他交代后就松开了我的手,被当地的老乡抬走了。当时我就答应他一定会把信息捎给他的家人。今天是我50年后第一次回老家,我要兑现当年对战友的承诺。请你帮我查一查卢林根家有没有后人,我要见他们!”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三明市委办公室、三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