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旅客分流最快半小时 探访厦门机场入境人员分流服务中心

2020
04/01
09:52
东南网

实施精准防控 多部门互联互通紧密协作

一趟入境航班 旅客分流最快半小时

记者探访厦门机场入境人员分流服务中心,体验这里高效又贴心的工作模式

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根据不同情况将旅客分流并做好信息采集。

服务中心设置总咨询处,为入境旅客提供政策咨询和情绪疏导等服务。

厦门日报讯(文/全媒体记者 汤海波 图/全媒体记者 张江毅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厦门机场入境人员分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已形成“外防输入”的高效联动工作机制。记者昨日获悉,一架入境航班的上百名旅客,在服务中心仅需半小时至一小时即可完成人员分流工作,这一工作机制为厦门建立起一道高效的疫情“防火墙”。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市外办、机场运管委、市疾控中心、机场公安分局以及厦门六区、翔业集团等,第一时间成立服务中心,抽调百余名精兵强将进场抗疫,密切做好经厦门口岸入境人员的分流转送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关口。

人文关怀 处处体现

位于厦门机场附近的启泰中心裙楼,属于翔业集团成员企业兆翔置业公司所有,此前尚未投用。如今,这里24小时灯火通明,经过改造的服务中心已成为防控一线的重要阵地。昨日,记者探访服务中心,这里无论是设施设备,还是全程为入境旅客提供的温馨服务,都展现出“爱心厦门”满满的人文关怀。

旅客交接、体温测量、按序分流、信息采集……这段时间,服务中心每天都保持高效运转。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日前厦门发布的《厦门机场口岸入境人员健康管理全流程》细分为航班管控、通关检查、分流转送、医学观察四个阶段,这其中很重要的分流转送环节,就是在服务中心完成的。

服务中心还专门设置了咨询处,安排专业人员为旅客提供情绪疏导和政策咨询服务,获得旅客们的一致好评。

流程规范 忙而不乱

记者现场了解到,服务中心有一套规范的工作流程,确保旅客保障工作忙而不乱、紧而有序——厦门机场将所有从境外经厦门口岸入境的旅客“点对点”送至服务中心,由工作人员清点人员、做好交接,并测量体温,再根据不同情况(目的地为省内或省外的旅客,以及外籍和港澳台旅客)将旅客引导分流到相应的接待服务台做好个人信息采集,随后从服务中心出口搭专车前往各集中医学观察点;一旦发现旅客体温异常,工作人员会立即联络120急救车送医检查。

【镜头1】

十几个服务台高效分流

“进来多少人、出去多少人,保证不丢一人、不落一人。”工作人员说,分流情况远比想象中复杂得多,但得益于流程规范,加上各相关单位迅速建立起互联互通机制,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省下不少心力。记者注意到,服务中心有多达十几个服务台,为旅客提供高效的分流服务。“这种‘多点开花’式服务,让旅客从进门到离开,最快只需半小时,平均耗时1个小时左右。”工作人员还说,分流工作开展以来,他们不断优化方案,及时掌握人员情况,提前录入旅客信息,提升工作效率,缩短旅客等候时间。

【镜头2】

暖心见面礼送给旅客

对旅客们而言,从到达服务中心那一刻开始,就感受到“爱心厦门”满满的暖意。无论是大门口悬挂的“爱心厦门迎接您,祖国母亲欢迎您”横幅,还是工作人员那句“欢迎回家”的温暖问候,无不让人卸下旅途劳顿的包袱,感受到家的温暖。

清点人员、测量体温,引导旅客进入服务中心,按序分流到相应的接待服务台——在这里,工作人员献上热情的服务和细致的关怀;与此同时,每名旅客都会收到一份暖心的小礼物——由一瓶水、一盒厦门特产、一份温馨提醒、一份入境流程图、一个口罩和一份《厦门日报》组成的“爱心袋”。

【镜头3】

专门改造几十间休息室

“不好意思,请再等一下”“不好意思,马上轮到您了,请先喝点水、吃些点心”……这些日子,“不好意思”这四个字几乎成了工作人员的口头禅。“旅客们一路奔波,入境后还要经过层层关卡,难免会有情绪波动,我们能理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保障任务再苦再累,温馨的关怀和服务不能落下,要第一时间安抚好旅客的情绪,赢得他们的理解、尊重和支持。

采访中有个细节引起记者注意,服务中心随处可见饮水机、排插,甚至还专门改造了数十个小房间供旅客休息,并设置多个无线网络热点供旅客使用。兆翔置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为旅客专门设置的小惊喜,让他们在这里也能“不断水、不断电、不断网”。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