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两会聚焦】科技创新:春风十里花争发

2020
01/13
11:18
东南网

东南网1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游笑春) 

“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破解当前经济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无论是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是加速新兴产业成长壮大,都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对如何激发全社会研发投入动力、进一步完善产学研体系、加快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等,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多方合力,搭建创新平台

据科技部统计,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化效益指数居全国第6位,科技创新环境指数、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均居第8位。不过另一个现实是,我省研究开发(R&D)投入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去年,我省启动建设了4家省创新实验室和10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努力将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补上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标准建设省创新研究院、创新实验室,加快建设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如何提升平台的建设质量,引起不少代表委员的思考。

“福建要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就要补齐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短板。”省人大代表、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坤明认为,在对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的资金补助上,不能“撒胡椒面”,要突出重点,向瞄准世界行业尖端技术的企业倾斜。

省政协委员、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方说,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存在经济压力和人才缺乏等问题。她建议,对已建的科技创新基地,实施采购科研仪器设备免税政策,构建新型人事管理制度,让科研人员潜心科研;创新实验室要与企业高效互动,可建立产业问题反馈及创新成果展示公众平台,保证信息及时收集与传递。

高效协同,打通产学研用

高效协同的创新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代表委员认为,科技创新,企业要唱主角,要激发企业主体的创新活力。

作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九牧厨卫积极打造智慧制造研究院,建立全球首创的陶瓷全自动生产工艺研究基地。省人大代表、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说:“要加快智能制造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他建议,要大力推动政企合作,在土地、税收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尽快建立智能制造核心产业园,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技术、设计、管理和渠道优势,推动产业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代表们表示,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建立更加通畅的产学研链条,必将使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的潜力充分激发出来,实现优势互补。

“归根结底,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是要促成科研成果的转化。”省人大代表、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钟可祥认为,要建立灵活的科研体制机制,释放出科研力量和市场主体的活力,政府可加大力度鼓励建设市场化、产学研合作的新型研发机构。

针对科研与市场“两张皮”现象,代表委员建议,高校要建立起与企业有效的合作机制,出台政策法规,明确政府、企业和高校在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转型升级机制中的职责、义务。

“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具有较好的基础,但相关创新和服务资源分散,也存在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成果转化不多的问题。”省政协委员、省科协副主席杨江帆建议,要集聚高校、企业资源,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建设全省机器人创新与服务综合基地,吸引高端人才进中心、进实验室、当学科带头人,形成高校机器人学科共享的教学中心。

创新机制,激发创造活力

“科技创新的问题,要依靠机制体制的创新来解决。”代表委员表示,要突出“松绑”“放活”,以更大更实的举措让科技政策真正落地。创新驱动中人才是关键,而吸引人才既要引得进、留得住,也要让其发挥作用。

“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山区县企业在职称待遇、福利待遇以及个人发展空间等方面对高层次研发人才的吸引力明显不足。”一位在山区县开办企业的省政协委员建议,我省应在政策资金上鼓励和支持山区企业加大对高新技术的投入,更好地吸引人才。

针对高层次人才和创业团队吸引力不足问题,省人大代表、民建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建议,采用“柔性引进”的灵活方式,通过聘请咨询、讲学、技术合作、兼职、短期聘用、承担项目与课题研究等灵活方式吸引领军人才和团队来闽工作,甚至将急需型人才的技术转移机构设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乃至国外。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孵化平台建设,营造了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省政协委员、闽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林晓峰认为,我省孵化平台市场运作机制有待完善,投融资体系有待健全。他建议,出台针对性更强的扶持政策,如结合实际,科学评估孵化平台的服务水平、人才引育质量、孵化成效,根据考核情况给予相应的资金补贴和支持,激发其积极性,引导孵化平台有序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