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小伙截瘫12年重拾信心:即便坐轮椅也能成为“攀登者”

2019
12/24
11:34
央视网

  中新网湖州12月23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单菁菁)“小酒窝长睫毛,是你最美的记号……”十指撩过吉他琴弦,一曲轻快的音符萦绕在杨勇周围。如果不是身下的轮椅,常人根本看不出他是个高位截瘫者。

  杨勇今年39岁,家住浙江德清乾元镇。12年前,杨勇因一场意外导致高位截瘫;8年前,他重拾信心,学习吉他开启新人生,成为了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攀登者”。

  轮椅上的“攀登者” 徐哲韬 摄

  “截瘫前4年,我完全在床上度过,上床、下床、翻身、穿鞋……这些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都丧失全无,我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杨勇说,后来受到亲朋好友的关心和鼓励,他逐渐开朗,决定重新“站起来”。

  “平躺如果不借助上肢力量,根本无法起身,得用双手抓住某一样物体借力顺势才能坐起来,再把脚搬成盘腿状,双手用力支撑坐进轮椅。”杨勇说,从瘫睡在床上到坐进轮椅,这一个过程,他咬牙坚持了近一年才做到。

  杨勇在弹吉他 徐哲韬 摄

  杨勇妈妈告诉记者,现在杨勇的状态越来越好,基本生活自理能力已经得到恢复,能很好地照顾自己。起床、洗脸、刷牙、吃早饭、沏茶……杨勇每天都能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妥妥当当。

  杨勇最喜欢弹吉他,而高位截瘫使得他手指麻木,拨弦十分困难,“刚开始很暴躁,有时左手按不住,就用右手去帮助。”

  即便困难重重,但杨勇还是咬牙坚持了8年。这8年来,他四处求学,许多吉他老师也会上门免费指导,倾囊相助。现在,随便给他一首曲子,他都能对照曲谱弹唱出来。

  除妈妈之外,小狗阿汪是杨勇最为亲密的伙伴,每天他们都会结伴出门遛弯。阿汪在前面带路,杨勇坐上轮椅紧跟其后。路上一个大于60度的斜坡,是杨勇每天必经之处,这也是他锻炼的地方。

  从坡底向坡顶前进,大约50米左右。只见杨勇双手不停转动轮椅,上身向前倾斜45度,吃力又努力地向上攀爬。“第一次心里很紧张,怕摔下去,但是征服之后,我的自信心就上来了。即便是坐轮椅,也能成为攀登者。”杨勇说。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