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福建日报报道宁化:红色记忆代代传承

2016
09/13
06:54
福建日报

 

宁化安远镇里坑村,村民谷仓保留的红军标语(海峡网) 

 

    □实习生 陈志豪 廖璐 本报记者 林剑波


    9日,在宁化县安远镇里坑村,村里随处可见革命年代留下的标语,还有革命遗址,包括闽赣省委、省苏及军区司令部旧址,以及后山的两处战壕。


    据了解,安远镇地处宁化县北部,是苏区名镇,更是红军长征出发地,有在册烈士92名,其中里坑村就有21名。
 

    村支书吴可路介绍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以后,红军开始做转移准备。里坑村在当时是筹粮筹款的重要据点,村民组织起武装队伍,保护秋收,为大范围转移进行筹备物资。


    1934年5月,闽赣省委、省苏及所部红军进驻里坑村。“因为这里地理位置优越,群山隐蔽,易守难攻。”吴可路说,“不仅如此,老百姓的思想觉悟也高,自发起来,为红军捐钱捐物。”


    当时,里坑村不足150户,其中有200多人参加了红军。“红军在里坑村驻扎了半年左右,村民纷纷借粮给战士,而且不收借条。”宁化县革命纪念馆前任馆长张标发说。


    之后,由于军区司令部旧址作为私人民居,长期供村民使用,日常用电、用火不当,遗址2011年被大火烧毁。后来,政府与18个农户协商,转移了他们的住处,并给予了补偿。随后政府投入56万元,采取以旧还旧的方式,旧址现已按原貌恢复重建。当前有两处遗产的产权已经流转为村集体所有。
 

    “目前,旧址还在建设之中,采取一边建设一边开放的模式,供游人参观,希望将这里建设成红色文化旅游景点。”吴可路说,“同时,也作为宣传革命精神的载体,把红色记忆代代传承下去。”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

  • 深挖党史资源 做好红色传承

    深挖党史资源 做好红色传承

    宁化新闻
  • 宁化:回忆烽火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

    宁化:回忆烽火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

    宁化新闻
  • 三明:红色故事宣讲传承红色基因

    三明:红色故事宣讲传承红色基因

    宁化新闻
  • 宁化有支“红色小导游”

    宁化有支“红色小导游”

    宁化新闻
  • 宁化:“包浆”的红色文化更抢眼

    宁化:“包浆”的红色文化更抢眼

    宁化新闻
  • 宁化安远中学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宁化安远中学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宁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