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网络中国节·端午】让家国情怀浓郁,让端午味飘香

2022
06/02
18:47
天下强说

端午味?到底是怎样的味道?有的不只是浓浓粽叶情,悠悠艾草香,更有拳拳赤子心,悠悠报国情。家国情怀浓了,端午味也就浓了。


不朽离骚今古唱,忠贞一世可惊天。端午节是传统节日中富有刚健气息的节日。汨罗江畔的慷慨悲歌穿越岁月长河,激魂荡魄,千百年来,屈原爱国忧民、坚持真理、宁死不屈的精神及其壮怀激烈的气节和风骨,感召和哺育着无数中华儿女。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重温这些诗句,大诗人屈原忧国忧民、爱国爱民、矢志献身祖国的家国情怀跃然纸上。


端午又至,就让我们继续追思祭奠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传承爱国情怀和高尚情操,传承“屈原精神”,凝聚前行力量,让写满“家国情怀”的端午味更加飘香。


这是屈原的一生:始终热爱自己的祖国,当楚国都城被秦攻破时,毅然投江,忠贞赴死,拳拳的爱国之情万古流芳;始终保持清廉高尚的节操,在他的作品中,多次表明清白做人,坦荡做事的人生态度;始终为富国强兵而奔走,积极推进变法改革。传承“屈原精神”,不是空洞的,就要像他那样忠于祖国、心系人民,清清白白、坦坦荡荡,上下求索、砥砺奋进,做明白人、实干家、行动者。


每一个传统佳节背后,总有一段源远流长的历史故事,都透露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健康的生活向往。端午的起源有很多种说法,正因如此,这个节日也被赋予了很多文化内涵,而在这些文化意蕴中,纪念屈原是接受度最广的,端午节在粽叶的丝丝飘香之中,浸透着家国情怀,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厚重与深刻。因此,当我们吃着香喷喷的粽子时,也该思考如何让端午节里的这种家国情怀传承下去,在端午节寻根溯源的一系列活动中,怀着敬畏之心,用实际行动守护民族瑰宝,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粽叶飘香,岁至端阳,又念屈原。又一个端午节,让我们品味端午文化,厚植家国情怀,“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