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减税降费促发展 缓税缓费强信心

2022
01/27
08:47
央视网

  “2021年,我们打出了一套税费优惠政策‘组合拳’,既有减税降费政策又有缓税缓费措施,既助力稳住经济增长又着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2021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2162亿元,为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减、退、缓’税271亿元。”12月26日,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2021年,税务部门聚焦支持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发展,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取得了积极效果:


  加大小微企业税费优惠力度,促进了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新增减税2951亿元,其中实施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政策,新增减税667亿元,惠及405万户纳税人;实施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政策,新增减税1853亿元,惠及895万户纳税人。


  允许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促进了创新发展。全国有32万户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减免税额3333亿元。


  落实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和企业购买设备器具一次性税前扣除政策,促进了制造业发展。税务部门累计为3.1万户制造业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322亿元;实施企业购买不超过500万元的设备器具一次性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新增减税781亿元。


  落实社保费降费政策,促进了就业稳定。税务部门会同人社部门积极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全年新增降费1504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社保缴费负担。


  “2021年,税务部门全年组织税费收入超过24万亿元,圆满完成预算确定的收入目标。”王道树说。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完成154573亿元,占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76.3%,比2020年提高1.5个百分点。税务部门征收的社会保险费收入完成66838亿元,同时还组织非税收入和其他收入19727亿元,为民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随着减税降费力度继续加大,去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占GDP比重为15.1%,比2020年略降0.1个百分点,比2015年下降3个百分点,市场主体税收负担进一步减轻。


  2021年,税务部门连续第八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主任黄运介绍,全国税务系统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推出十大类100项便民办税缴费举措。截至去年底,这100项措施全部落实落地。


  办税缴费提速度,落实政策重精度。税务部门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实现企业社保缴费“网上办”和个人社保缴费“掌上办”;依托大数据云平台,打造全国统一的政策宣传辅导精准推送标签体系,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政策5.39亿户次,促进税费优惠直达快享。


  执法维权显温度,打击违法增力度。税务部门进一步推进简易处罚网上办理,办理数量累计达108万笔;持续提升执法规范性,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实现了区域内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统一。


  2021年以来,税务部门切实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和曝光一批重大偷逃税案件。


  黄运说,今年,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精准性监管,强化常态化打击。建立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行纳税人动态信用等级分类和智能化风险监管。依托税收大数据,聚焦高风险纳税人、行业和领域,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稽查并适当提高抽查比例。落实好六部门联合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工作机制,常态高效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特别是对团伙化、暴力式虚开发票等严重涉税违法行为,对骗取税费优惠和在逐步推开电子发票中的涉税违法犯罪行为,一律严查严办。


  王道树表示,今年将进一步采取多种措施,一方面严格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必须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不得违规或提前征税收费、拖延或打折落实减税降费、损害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严密防控,税务部门已自上而下建立了税费收入质量监控机制,将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定期开展收入异常风险排查。同时,上级税务机关要对下级税务机关加强监督、指导和协调,将收入质量作为税务系统内部监督检查重点,严明组织收入纪律,对征收“过头税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到位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