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连续两任市委书记包庇!涉黑三兄弟盘踞30年“关系网”曝光

2021
03/29
11:22
央视网

  昨晚(3月28日),大型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第三集《打伞破网》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片中讲述了实施违法犯罪多达390起,被两任市委书记庇护的丹东宋氏兄弟涉黑案

  2018年4月22日,一场特大扫黑行动在辽宁省东港市秘密展开,势如奔雷。辽宁省公安厅成立专案组,调集400多名警力同时展开抓捕,丹东宋氏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53名成员全部落网。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宋琦、宋鹏、宋瑛三兄弟以暴力垄断当地渔业市场,以恶敛财、“白手”起家。

  辽宁省本溪市公安局副局长 吴英君:2000年之后这个犯罪集团开始公司化经营,洗白了自己的身份,宋琦也当上了丹东市人大代表,宋鹏也当上了丹东市的政协委员,罩上了政治光环,开始大量地开设公司,攫取经济利益。

  在宋氏兄弟涉黑组织实施的390多起违法犯罪事实中,先后涉及两起命案,其中一起是雇佣枪手当街杀人。然而,这个涉黑组织不但没有受到法律的制裁,还盘踞东港达30年之久,最终发展成为拥有70多家公司,资产达数十亿元的集团公司。

  宋氏兄弟盘踞辽宁东港30年

  “靠山”是谁?

  多年来,打击黑恶犯罪的“老大难”就是:打黑不易,打“伞”更难。

  宋氏三兄弟这颗黑色“毒瘤”30年不破、不倒、不断滋长,其背后“保护伞”的能量与来头显然非同一般。

  为了深挖每一起案件背后的“保护伞”,扫黑与打“伞”同步推进,一案双专班成为了彻查黑恶背后腐败问题的一把“杀手锏”。

   “黑保护”助宋氏兄弟拿下“零地价”土地

  辽宁省公安厅将12名公职人员涉嫌为宋氏兄弟充当“保护伞”的线索移交给了辽宁省纪委监委,一把“大伞”随之浮出水面,曾任东港市市长、市委书记的刘胜军成为了专案组重点调查的对象。

  2008年,46岁的刘胜军当选为东港市市长,一心想攀附权力的宋氏兄弟想方设法结识了刘胜军。

  2008年,宋琦的宝华集团想要投资东港经济开发区一个产业园项目,刘胜军通过手中的权力帮助宋琦“空手套白狼”,竟然分文不出无偿取得了1603亩国有土地

  辽宁省纪委监委第十二纪检监察室一级主任科员 于潇:按照正常的这个土地出让价,应该是交纳两亿三千余万元的土地出让金,最后宋琦通过返还补助的形式相当于是“零地价”取得了1603亩国有土地使用权。

  无偿占有土地,这样的“黑保护”当然不是无偿的,从2008年到2017年,宋琦、宋鹏兄弟分39次送给刘胜军各种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10多万元。

  两任市委书记包庇

  涉黑三兄弟盘踞30年

  当一片净土被黑恶滋生的腐败所污染,就会造成一把“黑伞”刚离开,又一把“黑伞”立起来的恶性循环。

  2016年刘胜军升任丹东市副市长,杨乃文接任了东港市委书记。在“黑金”的诱惑下,杨乃文继续帮助宋氏兄弟骗取国家补助资金、违规承揽工程。

  正是因为有了连续两任市委书记的庇护,宋氏兄弟涉黑组织的产业才能持续膨胀,总资产达80亿元之巨。

  2005年至2018年,宋氏兄弟涉黑组织在东港市市政、房屋、水利三类工程中获得项目282个,占东港市工程项目总量的四分之一。官黑勾结、黑白颠倒,宋氏兄弟在当地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在东港市甚至有两条街道分别以宋琦的宝华公司和宋鹏的鲲鹏公司名字来命名。

  扫黑不打“伞”,犹如斩草不除根。2019年4月到5月,辽宁省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对刘胜军、杨乃文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