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新冠感染后可引起心肌损害!如何防治?

2023
01/17
15:59
网易健康

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史大卓

新冠感染后,可引起心肌损害,一般出现在感染后的1~2周以后,表现为发热消失、核酸和抗原检测阴性,但有不可解释的乏力、气短、心悸心慌、容易出汗、活动后加重等。最近,有个别感染新冠的年轻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核酸转阴后剧烈运动发生猝死的传闻,若属实,应当说与病毒心肌炎有一定关系。国家第十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指出,感染新冠后可有肌钙蛋白增高,也说明新冠病毒可导致心肌损伤。

许多病毒感染都可引起心肌炎,如流感病毒、柯赛奇病毒等,病毒性心肌炎不是新冠特有的表现。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炎,多见于年轻人,老人较少。轻度的心肌损伤感染后多可逐渐修复,不会遗留后遗症,大家没有必要恐惧。

感染新冠后发生病毒性心肌炎有防治方法吗?没有针对特效的药物,基本的方法仍是认真休息,且不要熬夜、酗酒。若认为感染后要加强锻炼或剧烈运动发汗,这是错误的认识,会导致不良的后果,应予以重视。所以,感染新冠后的患者不要逞强运动,即使症状轻微的患者。

感染新冠病毒后5-7天,多数患者症状好转、逐步康复,但确实有少数患者累及心肌,其原因是病毒感染后免疫反应损伤。人体免疫反应滞后于发热相关症状,所以,即使无明显的感染症状,只要有胸痛、胸闷、气短、乏力、心悸等症状,就应请专科医师诊治。

感染新冠病毒后的运动要逐渐恢复,不能突然剧烈运动。持续的有氧运动会导致心率加快、耗氧量增加;过度的无氧运动会造成乳酸堆积,肌肉疼痛。在新冠感染后的恢复期,既要避免剧烈运动,也要“动静结合”。不能一直躺着不动,可将运动标准下降到原体能的1/3左右。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任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