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一天猛增526例感染者,这轮疫情有什么特征?

2022
03/08
08:23
网易健康

近期国内各地疫情独立性高、涉及范围广、感染人数多、溯源难度大,是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时代后形势最为严峻的一次。


撰文|凌骏


来源|“医学界”公众号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3月6日,中国大陆地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4例,无症状感染者312例,涉及全国14省。


过去7天,大陆地区已累计通报1447例新冠感染者(扣除无症状转确诊重复计算),各地疫情独立性高、涉及范围广、感染人数多、溯源难度大,是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时代后形势最为严峻的一次。


无症状感染者增多,好事?坏事?


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多,是本轮疫情最为显著的特点。


3月6日:


青岛市,新增46例确诊患者,117例无症状感染者;


东莞市,新增50例确诊患者,103例无症状感染者;


上海市,新增3例确诊患者,45例无症状感染者。


青岛市、上海市接连发言称,这与奥密克戎变异株毒力减弱的自身特点,以及与规模人群免疫接种有关,感染者症状较轻。


而在“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下,这种特性或是一把“双刃剑”。


首先是症状方面。由于毒力下降,感染死亡数也走低。以已基本完全放开的英国为例。根据英国政府不完全统计,2月28日至3月4日,累计报告674例死亡病例。英国采用的是检测呈阳性后28天的死亡数据,由此倒推,与死亡数相对应的累计感染人数约60万人。


由于检测并未完全覆盖100%的人群,英国新冠病毒感染病死率低于0.1%,基本等同于季节性流感的病死率。当然,低死亡数的另一部分原因,是英国较高的疫苗接种率和感染后获得性免疫人群数。


但对于防控来说,症状较轻也间接导致了发热门诊等第一道防线的哨点作用降低。


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在3月6日的疫情防控发布会上解释,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临床上没有症状,没有咽痛、发烧、乏力、干咳、嗅觉减退等症状和体征。


3月6日上海疫情防控发布会


过去7天,大陆地区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多达695例,目前仅有27例转为确诊病例。上海,从3月1日起,累计报告了109例无症状,截至3月7日,根据上海卫健委公布的信息,目前没有一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病毒学专家常荣山此前告诉“医学界”,此外,由于症状较轻,部分感染Omicron的即便出现轻微症状,但由于病情尚可控制,有些人不会第一时间想到去医院检测。其中的时间差,很容易造成病毒的传播。


疫情源头在哪?


本轮疫情的另一大特点是各地疫情溯源难度极大,不仅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关联尚未完全厘清,城市内部的关联病例也存在不确定性。


东莞市,3月1日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称,市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聚集态势。同时,周边城市疫情仍在持续发展,叠加我市人口密集、防倒灌、防外溢的双重压力大。


青岛市,黄岛区疫情已明确为外地带有奥密克戎病毒的物品所致。而莱西市(青岛市代管)疫情源头仍不明朗。根据官方通报,和黄岛病例没有关联,也排除了青岛定点医院、隔离点病例关联的可能。同时基本可以排除了省外确诊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关联的可能。


上海市的疫情目前涉及嘉定区、闵行区、松江区、宝山区、普陀区、徐汇区、浦东新区、奉贤区、黄浦区、静安区,是过去1年来疫情在上海市内波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目前溯源工作仍在进行。


常荣山认为,无论是“物传人”还是“人传人”,最大的不确定性主要来自“外防输入”。


3月1日以来,广东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感染者超600例,上海市接近300例。广东省因为香港感染人数飙升,疫情外溢到紧邻的深圳等地。上海,3月6日通报的48例境外输入病例中,41例来自香港地区。


尽管入境隔离政策极其严格,但常荣山认为,隔离酒店并不是为“隔离”而建设的,包括通风和下水等系统,随着隔离人数压力剧增,有可能出现隔离酒店内交叉感染的情况。”


“比如有人在隔离最后几天感染了,但暂时还检测不出。随着隔离期结束,病毒有可能被带到外面。”常荣山说,“就算还有闭环转运、居家监测等管理措施,‘防扩散’也很难做到长期严丝合缝。”


张文宏称:防疫的底线是


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


随着“动态清零”难度越来越大,是否要渐进式地逐步放开疫情防控,成为大家最关注的话题。


香港地区和英国的对比或能提供一定参考。


2020年,香港地区65岁以上老人占人口比例,和英国差不多。


根据OurWorldInData,已完成两剂疫苗接种(或加强针)的比例,香港地区为69.5%,英国为73%。但低迷的老年人疫苗接种率让香港地区本轮疫情死亡率保持高位。


3月5日,香港传染病医生欧家荣公开表示,第五波疫情累计死亡1,561人,死亡率0.36%,其中60岁以上死亡人口占近9成。


从全人群看,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死亡率为0.04%,而沒有接种疫苗者的死亡率为1.25%。在80岁或以上人口中,未完成疫苗接种的人死亡率高达8.61%;若接种两剂疫苗,死亡率仅为1.57%。


此外,英国的特殊性还在于其拥有感染后获得性免疫的人群比例极大。根据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此前发布的数据,英国各地区拥有新冠抗体的人口比例高达96%以上。常荣山认为,针对奥密克戎毒株,感染后获得的抗体提供的保护力可能强于疫苗接种。


再者,医疗挤兑也将影响感染后的结果。近一周,香港地区的新增感染人数几乎和英国持平,但英国人口是香港的10倍有余,土地面积更是香港的200倍。


反观中国大陆,虽然近1年多来疫情持续零星散发,但鲜见死亡病例。原因除了不断攀升的疫苗接种率,也在于新增病例数并没有突破医疗机构现有的救治能力。


但“口子”一旦打开,感染人数剧增,现有的疫苗效力如何?医疗资源能否让疫情态势维持在可控水准?目前恐怕很难说清。归根结底,随着奥密克戎毒株越来越防不胜防,未来防疫该如何在“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中找到平衡点至关重要。


在近日上海举办的一场卫生政策会议上,有专家认为,“清零政策”是否要取消,一定要计算“成本”和“收益”。目前来说,清零的“收益”是大于“成本”的,但如果今后疫苗效力能进一步提高,抗病毒药物能普及,加上病毒毒力下降,各国陆续打开国门,我们是否还要“关”着,还有待更多科学数据来分析。


3月7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发微博称,无论我们采取的是清零政策、动态清零政策、精准动态清零政策、逐步动态开放的政策,底线是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


“抗击疫情到了新的阶段,既要避免一刀切,也不能发生“规模性的疫情反弹”失控,期间衡量的主要标准是抗疫的成本效益,如何既达到抗疫的工作目标,又不要盲目一刀切,以牺牲正常生活为代价达到所谓的清零目的。”张文宏医生写道。


参考资料:


1.長者死亡率高,從速接種疫苗,https://www.news.gov.hk/chi/2022/03/20220305/20220305_172913_188.html


来源:医学界


责编:郑华菊


校对:臧恒佳


制版:薛娇


*医学界力求其发表内容在审核通过时的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已发表内容的适时性,以及所引用资料(如有)的准确性和完整性等作出任何承诺和保证,亦不承担因该些内容已过时、所引用资料可能的不准确或不完整等情况引起的任何责任。请相关各方在采用或者以此作为决策依据时另行核查。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