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一生守好血压“红线” 家家应备血压计

2020
01/10
16:44
网易健康

近30年来,我国疾病负担从传染病过渡到慢性病,高血压成了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率已达27.9%,也就是说,每4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高血压患者。但很多高血压患者因为没有明显感觉,或觉得自己年轻时就开始服药伤害大,并没有接受早期治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医师郭冀珍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我国大约有2亿人服用降压药不达标,这将成为未来高血压防控的巨大隐患。


血压稳,血液循环的保障

郭冀珍介绍,人体心脏和血管组成了一个密闭循环系统。心脏收缩泵出来的血液大量流入主动脉血管里,会对血管壁造成一定冲击力,这就是收缩压;心脏舒张时,主动脉血管通过自身弹力压缩,将血液输送到全身各个血管和器官,形成的压力叫舒张压。二者合称为血压,是血液循环到人体各个角落、为所有组织提供氧气和营养的必要条件。

人体主要靠神经和体液影响心脏、血管活动,分配血容量,调节血压。在它们的作用下,健康人体即使血压暂时升高,也会很快调回合理范围。中枢神经系统可根据身体内部及昼夜、温度等外部环境的需要,通过改变心脏输出量和血管外周阻力,对血压进行调节。体液中很多物质会影响血压波动,例如肾上腺素可使心跳加快加强,心脏输出量增加;去甲肾上腺素可使外周血管广泛收缩。除此之外,心脏功能好、血管弹性好、管腔粗细适度,也会让血压调节阻力减小,全身血液循环更稳定。血压波动的规律一般为“勺型”,白天活动多,血液循环和身体代谢快,血压较高;夜间身体休息,血液循环相对慢下来,血压较低。

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具体分为高钠低钾膳食、超重和肥胖、过量饮酒、长期精神紧张、年龄增长、缺乏体力活动、血脂异常和糖尿病及大气污染等。这些都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和体液调节出现不同程度的紊乱,损伤心血管健康,进而导致高血压。

高血压如何伤身体

理想血压是收缩压小于120毫米汞柱,舒张压小于80毫米汞柱,120~139/80~89毫米汞柱为正常高值血压。高血压分3级,轻度高血压为收缩压在140~159毫米汞柱或舒张压在90~99毫米汞柱;中度为收缩压在160~179毫米汞柱或舒张压在100~109毫米汞柱;重度为收缩压大于18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大于110毫米汞柱。

高血压最先损害血管,长期高血压或血压波动大,会使血管弹性越来越差,好比一个气球被吹胀多日后,放掉空气也不能恢复原样。血管问题又可能进一步引发心脏、大脑、肾脏等重点靶器官病变。血压水平尤其与心血管风险密切相关,在高血压诱发的诸多疾病中,脑卒中是我国高血压人群最主要的并发症,冠心病也明显上升,其他并发症还有心力衰竭、左心室肥厚、心房颤动、终末期肾病。肾脏损伤通常是因为顽固性高血压,持续10~20年的高血压会引发肾功能减退,部分发展成肾衰竭;肾损伤反过来又会影响血压控制,导致恶性循环。郭冀珍强调,高血压带来的损伤会随时间推移而增强,因此血压控制越早越好。

青年时期较常见的高血压特征是舒张压较高,收缩压不太高,压差小。这是因为年轻人心脏功能处于较好状态,心肌收缩力较强,泵血一般不会过量。但年轻人通常因熬夜、压力大、久坐不动、超重和肥胖等因素,导致主动脉承受过多压力,引起舒张压升高,出现轻度高血压。这样的高血压,初期症状多数不太明显,少数患者有恶心、头疼等轻微症状,尽早改善生活方式可以减缓高血压进展,及早保护靶器官。

中年时期是高血压患病高峰期,大部分是不良生活习惯的积累效应。该阶段高血压的收缩压和舒张压都高。这意味着,人体已经很长一段时期处于不良状态,主动脉长期痉挛紧张,动脉粥样硬化已经进行,血管弹性已变差,靶器官也遭到一定破坏难以逆转。但遗憾的是,很多人没意识到身体这种变化,近年来,中年期高血压引发的中风、冠状动脉病变,甚至猝死越来越多。

老年时期高血压患病率超50%。其特点是舒张压变低,收缩压变高,压差缩小。随着机体衰老或其他慢性病缠身,心脏泵血能力变差,血管和其他脏器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机能衰退,全身大大小小的血液循环有所破坏,身体对血压的调控能力变差,血压也更易受危险因素影响而波动。

每家每户备个血压计

郭冀珍指出,目前我国高血压知晓率和治疗率分别为51.6%和45.8%,总体处于较低水平。不过从他国经验来看,加拿大经过加强高血压教育、国家社会干预,血压达标率已达64%。这说明只要加强管控,我国要达到2030年70%的治疗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她提出以下四方面建议:

家家户户自觉测血压。所有年龄段人群都应关注血压健康,每个家庭要自备上臂式电子血压计。普通人群建议每周测1次血压,有危险因素之一的、有高血压家族史的或55岁以上男性及更年期后的女性等,建议定期监测。

青年人积极控血压。青年人高血压往往从血压波动大开始,这种波动较为隐匿。平时要减少熬夜、规律进食、控制体重。如果症状明显,有必要进行药物治疗时,一定要及早用药。

中年人严格控血压。研究表明,血压在120~129/80~84毫米汞柱和130~139/85~89毫米汞柱的中年人群,10年后分别有45%和64%成为高血压患者。因此长期血压接近临界值(140/90毫米汞柱)的中年人,要尽早就诊,听取专业防控建议。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饮食中减少盐、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坚持运动,将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即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男女腰围分别控制在90厘米和85厘米以下;戒烟限酒;控制好情绪和睡眠。▲(记者 水欣)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中国医师协会:强烈谴责暴力伤医行为

    中国医师协会:强烈谴责暴力伤医行为

    20网易健康2019-12-26
  • 香蕉和芭蕉是同一种食物吗?便秘吃哪种?

    香蕉和芭蕉是同一种食物吗?便秘吃哪种?

    30网易健康2019-12-18
  • 转基因黄金大米或将面世 曾饱受争议

    转基因黄金大米或将面世 曾饱受争议

    45网易健康2019-12-06
  • 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 心梗正在年轻化

    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 心梗正在年轻化

    26网易健康2019-12-04
  • 因为害怕艾滋病 中国有上千万人饱受煎熬

    因为害怕艾滋病 中国有上千万人饱受煎熬

    49网易健康2019-12-03
  • 每日吸烟者有50%存在烟草依赖

    每日吸烟者有50%存在烟草依赖

    78央视健康2019-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