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拿口罩当面具戴?小心疾病上身

2019
12/25
16:43
网易健康

北方的冬天,寒风凛冽,走在城市的大街上,放眼望去,五颜六色的不是盛开的鲜花,而是口罩的颜色。显然,佩戴口罩已经远远不是一种医疗防护,而是一种流行趋势。春天戴口罩防“毛”,夏天戴口罩防晒,秋天戴口罩防尘,冬天戴口罩防寒,一年四季戴口罩那是凹造型。


但戴口罩就一定好吗?其实长期戴口罩是有害的:

不同的口罩有不同的防霾效果不要盲目佩戴专业防护型口罩,因为这些口罩,质地很厚,戴上去之后易造成呼吸费力,因而缺氧感到头晕。即使普通一次性口罩,长期佩戴对儿童,呼吸功能障碍的人群来说,也是一层屏障,使呼吸不顺畅。

降低了身体对自然界的适应能力在每个人呼吸道的黏膜下布满微血管,每当吸入冷空气后,鼻咽气管黏膜就像加湿器一样,对冷空气进行加温加湿,使得空气进入肺部时已接近体温,从而锻炼鼻腔和呼吸道,提高人体御寒能力。如果长时间戴口罩,呼吸道缺乏锻炼,会使鼻黏膜变得脆弱,失去了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稍微受凉便更容易感冒。

口罩在使用过程中存放或是保存不当的话,会滋生细菌,容易发生感染一个口罩一戴就是两三天,这是不对的。因为口罩在戴上一段时间之后,外面会沾满很多空气中的灰尘、细菌等污染物,而内面则会沾上带有细菌、病毒等的水汽和唾液等,如果口罩连续戴几天不清洗或者翻过来佩戴,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不利于人体健康。摘下口罩后,很多人都喜欢随手揣在口袋包里,殊不知口袋和手提包里经常放置钱物,很容易导致口罩沾染病原微生物,等再戴时反而容易致病。

所以长期佩戴口罩,除非工作需要,最好选择性地佩戴。有些年轻人,认为戴口罩是凹造型,酷酷的,但不正确的佩戴会给身体带来危害,请不要盲目佩戴口罩,口罩后的你才是最亮丽的风景线。

文/赵君(北京世纪坛医院)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香蕉和芭蕉是同一种食物吗?便秘吃哪种?

    香蕉和芭蕉是同一种食物吗?便秘吃哪种?

    25网易健康2019-12-18
  • 转基因黄金大米或将面世 曾饱受争议

    转基因黄金大米或将面世 曾饱受争议

    38网易健康2019-12-06
  • 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 心梗正在年轻化

    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 心梗正在年轻化

    23网易健康2019-12-04
  • 因为害怕艾滋病 中国有上千万人饱受煎熬

    因为害怕艾滋病 中国有上千万人饱受煎熬

    41网易健康2019-12-03
  • 每日吸烟者有50%存在烟草依赖

    每日吸烟者有50%存在烟草依赖

    75央视健康2019-11-22
  • 【图话·健康】中年发福怎么办?记住这两招,让你回归苗条

    【图话·健康】中年发福怎么办?记住这两招,让你回归苗条

    35央视健康2019-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