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营口大石桥的这座“鬼子楼”已经有80多年历史了,曾是高档住宅

2022
05/09
09:20
网易旅游

大石桥隶属于辽宁省营口市,是一座依托矿产资源而发展起来的县级城市。大石桥境内盛产菱镁矿、硼矿、滑石矿,而且储量非常丰富,其中的菱镁矿资源更是举世知名。或许正是这些丰富的矿产资源,让大石桥很早就引起了日本侵略者的觊觎。日本在占领大石桥期间,曾经疯狂掠夺大石桥境内的矿产资源。在今天,大石桥境内还保存着很多日本建筑,它们都是日本侵略大石桥的历史见证者。


在大石桥市青花街道办事处站前社区,就有一座日本建筑,就坐落在大石桥火车站广场北部,它就是当年日本侵略期间,修建的纯正寮房旧址。这座建筑看上去已经非常老旧,一层的门窗已经被封堵了,二层的窗户也被损坏了很多,但整个建筑的造型和结构还是非常清晰的。整个建筑座西朝东,屋顶隆起,近弧形,上覆铁皮。一层的门口设置了波浪形的雨搭。


从建筑的现状可以看出,它曾做过铁路旅行社,应该是归属铁路部门。同时,也是对外营业的旅店。但从现状来看,这个建筑应该闲置很久了,窗户的样式还是老式的木窗和白玻璃,墙壁也褪色的不成样子,如果不是门口的墙壁上贴着“历史建筑”的标识牌,恐怕没人会注意到它。


据资料介绍,该建筑建于1937年,是南满铁路株式会社在大石桥修建的5处寮房之一,距今已有八十多年了。虽然它今天看起来已经十分破旧,也完全没有高档的气质,但在当时,它可是铁路金帽子(相当于现在的车间主任)的独身宿舍,不是一般群众所能享受的。这座日本鬼子建造的“鬼子楼”,是日本侵略大石桥的历史见证。


其实,日本占领大石桥期间,还曾修建了一座日本神社:大石桥神社。当年,神社的位置就在我们今天常去的蟠龙山上。这座建筑的侵略性质就更浓了,靖国神社是我们都知道的,而这些建在中国的神社,无疑也是为日本侵略者服务的,充当着帮凶的角色。神社内部还会供奉战死日军的骨灰,不仅日本人常去参拜,还会强迫中国学生去参拜,企图在精神思想上控制国人。尽管这座神社已经不在了,但它和这些存留下来的日本建筑一样,都是那段侵略历史的实物证据,都足够让我们后人保持警醒。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

  • 夜游云南!就到这几个地方!!

    夜游云南!就到这几个地方!!

    669网易旅游2022-03-07
  • 广西南宁:李花盛开引客来

    广西南宁:李花盛开引客来

    656网易旅游2022-03-02
  • 冰墩墩的原型!重庆动物园看冰墩墩“重庆分墩”

    冰墩墩的原型!重庆动物园看冰墩墩“重庆分墩”

    989网易旅游2022-02-11
  • 莫斯科的冬夜,宛如童话世界!

    莫斯科的冬夜,宛如童话世界!

  • 广东"最奢华"的烂尾楼,已静躺二十四个春秋,未来将何去何从

    广东"最奢华"的烂尾楼,已静躺二十四个春秋,未来将何去何从

  • 探访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

    探访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

    1879人民网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