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蒙古国第一座寺庙:充满浓浓的中国味道,曾因苏联遭到巨大破坏

2022
04/27
08:34
网易旅游

光显寺位于蒙古哈拉和林,离其首都乌兰巴托大约自驾6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其所在的位置,曾是大蒙古国的首都,依靠成吉思汗两代人的征战,其掠夺而来的金银财宝堆积如山,十分富饶。


直到忽必烈往南迁都后,哈拉和林才逐渐荒废。


光显寺又称为额尔德尼昭,但并不是在蒙古最辉煌的时期建造而成,而是在1586所建,大致处于中原明代时期。


最初的蒙古族主要以信奉萨满为主要信仰,但后来在皇室的影响下,藏传佛教引入蒙古并被列入为国教,额尔德尼昭便是这个时期蒙古出现的第一座古寺庙。


蒙古的佛文化,就是从额尔德尼昭寺流传出去。经过数百年的传教,这里不仅是信徒的信仰圣地,也是蒙古的佛学院。


而那些从这里学成的高僧,也带着自己的信仰使命,在蒙古其它地方修建庙宇,可以说后来出现的寺庙皆是额尔德尼昭的分院。


随着信徒逐渐增多,在之后长达数百年的时间里,额尔德尼昭寺由一座庙宇增加到700多所建筑物。


19世纪初,为了抵御入侵,僧人与信徒联合在四周建造了一排围墙,并用108座佛塔连接而成,其中有两座佛塔安葬着一位王子以及其儿子。


但在苏联控制期间,额尔德尼昭开始遭到了巨大的破坏,不仅珍贵的古寺庙、文物被破坏,连寺里的一千多名僧人,都遭到了血腥屠戮。


到苏联解体之前,额尔德尼昭只剩下几座残破不堪的建筑物以及这面佛墙,这也是其后来申遗成功所保护的主要文化遗产地。


19世纪末期额尔德尼昭寺又从蒙古国手中回到僧人手中,但此时寺庙建筑群仅剩下一片废墟,仅存下来的僧人也大都逃离此处。好在后来得到各方援助,额尔德尼昭才又得以复建。


额尔德尼昭寺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式古建筑寺庙,大至每个殿宇的功能性,寺庙群的布局,小到屋顶上的砖瓦、木雕都充满着浓浓的中国味道。总体上,其所呈现出来的风格既有藏传佛教的影子,也有汉传佛教的味道。


但又与国内那些金碧辉煌的寺庙不同,虽然是后来重新修缮建造而成,但整体建筑比较复古,看起来颇有年代感,而且连院子里的杂草都没怎么修缮,一切似乎都很随缘一样。


虽然原建筑大都已被摧毁,但庙宇里仍然保留着一些珍贵的壁画、文物。再加上作为蒙古第一座寺庙,额尔德尼昭在蒙古国的地位比较特殊,所以平常时间不仅有外国游客参观,连本国蒙古游客也会来到这里参拜。


但蒙古国毕竟是一个只有320万的地广人稀国家,所以额尔德尼昭虽然闻名在外,但最旺季的旅游时间也没有多少游客参观。


不过近几年,随着中蒙关系日渐缓和,也有不少中国游客慕名到这座古寺参观。当然对于我们来说,它的确没有什么太大惊艳的地方,主要是其地位性使然。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

  • 夜游云南!就到这几个地方!!

    夜游云南!就到这几个地方!!

    479网易旅游2022-03-07
  • 广西南宁:李花盛开引客来

    广西南宁:李花盛开引客来

    470网易旅游2022-03-02
  • 冰墩墩的原型!重庆动物园看冰墩墩“重庆分墩”

    冰墩墩的原型!重庆动物园看冰墩墩“重庆分墩”

    802网易旅游2022-02-11
  • 莫斯科的冬夜,宛如童话世界!

    莫斯科的冬夜,宛如童话世界!

  • 广东"最奢华"的烂尾楼,已静躺二十四个春秋,未来将何去何从

    广东"最奢华"的烂尾楼,已静躺二十四个春秋,未来将何去何从

  • 探访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

    探访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

    1697人民网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