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徽文化瑰宝 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

2021
06/01
10:48
网易旅游

  徽州文化博物馆位于黄山市屯溪区文创小镇,是安徽省第二大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文物近10万件,是目前国内保存徽州古文化藏品最多的博物馆。


  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新馆于2008年1月落成,并于同年对外开放。进入博物馆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走进徽州展厅,在展厅地上以灯光触屏的方式展示了古徽州一府六县的地形图,通过直观的方式将徽州版图告知读者,展厅内还有发掘于徽州各地的一些陶器瓷器等文物。


  天下徽商展厅主要介绍的是中国十大商帮之首的徽商的发展历史。徽州自古以来,人多地少,力耕所出无以维持生计,所以在徽州有着这样的一句民谚: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当时的徽州人很小的时候,就沿着新安江、青弋江、阊江等外出学做生意,闯荡天下。至宋朝,徽商已成气候,特别是南宋偏安杭州后,徽州商人靠着地利,开始跻身中国十大商帮之一。到明朝中叶以后,开始成为中国十大商帮之首,前后延续时间达到了三四百年之久,有:无徽不成镇,无徽不成商之说。徽州商人主要从事的行业有:盐业、典当业、茶叶、木材业等。


  徽州文化博物馆里面还有徽州教育展厅。徽州多古代中原世家大族南迁,所以对教育一直非常重视,有“东南邹鲁”之美誉。“十户之村不废诵读”是徽州人对教育重视的真实写照。正是由于对教育的重视,所以徽州休宁县是中国第一状元县,共出过19位状元,像“连科三殿撰,十里四翰林”就成为了徽州的科举佳话。


  徽州建筑是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建筑,主要由:徽派古民居、徽州古祠堂、徽州古牌坊等徽建三古组成。徽州建筑是徽文化的重要载体,集建筑、书画、雕刻艺术为一体,具有极高的科学、艺术和审美价值。


  徽州艺术也是非常发达,有新安画派、徽州三雕艺术、徽剧、徽派版画等。徽州还是盛产文房四宝的地方,徽墨、歙砚都是文人雅士的喜爱之物。


  整个徽州文化博物馆以徽派建筑为载体,以一件一件具有极高历史价值和欣赏价值的文物作为历史述说的道具,将整个徽州历史、文化发展的脉络清晰地展现在世人眼前,通过流动的参观动线的设计,让参观者如痴如醉地遨游在历史天地之中,让博大精深的徽文化活灵活现地呈现在世人眼前。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