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我国对入境人员已形成一套集中医学观察管理制度

2020
04/03
11:14
人民网

原标题:我国对入境人员已形成一套集中医学观察管理制度

  本报北京4月2日电(记者金振娅)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表示,为了进一步避免中转或者居家隔离过程中因隔离不严格等情况造成的风险,全国各地都在加强入境人员的管控措施,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严格的集中医学观察管理制度。

  据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通报,4月1日,有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本土现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截至4月1日,有26个省份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来自47个国家。

  为什么对入境人员的隔离观察主张集中隔离观察,不主张、不支持居家隔离?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入境人员当中有些现在没有症状,在观察期间可能会发病。潜伏后期已经有传染性。如果入境人员在家庭中进行隔离,等出现症状后,实际上已造成传播。即使出现症状后马上送医院诊断治疗,也可能对家庭成员造成感染。集中隔离能够防止输入病例造成的社会扩散,不会引起我国社会层面的再次流行。

  流调工作是病例早发现的核心,主要是和患者面对面交流,询问他们在发病前后的暴露情况和接触其他人员的情况,了解其活动轨迹、就医情况等,科学判定患者或者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对此,王斌表示,随着外防输入的压力不断加大,流调工作有四方面重点:一是要做好入境人员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发热症状的人群以及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二是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社区、家庭发现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和聚集性疫情;三是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学校、托幼机构在复学、复园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异常情况的摸排;四是养老机构、残障人员福利机构、监管场所等发生的异常情况。

  配合流调工作,向疾控流调人员提供真实、可靠、详细的信息,是对自己也是对别人的健康负责。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呼吁,公众应积极配合城乡社区工作者、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工作单位代表、酒店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以及一些志愿者的追踪登记、健康监测、医学观察等管理工作,这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应履行的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前门大栅栏 老字号复工

    前门大栅栏 老字号复工

    82人民网2020-04-02
  • 停产加停飞 全球航空业紧急“迫降”

    停产加停飞 全球航空业紧急“迫降”

    111人民网2020-03-31
  • 春游黄山

    春游黄山

    99人民网2020-03-30
  • 网上工业博物馆大有可为

    网上工业博物馆大有可为

    95人民网2020-03-30
  • 三江镇河坝村

    三江镇河坝村

    101人民网2020-03-27
  • 水磨古镇

    水磨古镇

    92人民网202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