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文旅援疆共绘新时代新画卷

2019
12/25
17:04
人民网

“阿尔泰山泛着金光,沙漠驼铃把快乐摇晃,热瓦甫将奋发昂扬哟,哈密瓜甜到咱心坎儿上……”一首耳熟能详的《新疆是个好地方》充分说明了新疆的独特魅力。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全面实施,今年的新疆旅游业呈现出“井喷”发展状态。据统计,2019年1月至11月,新疆接待游客20854.84万人次,同比增长41.65%;实现旅游收入3545.72亿元,同比增长40.57%。

深入开展文化和旅游对口援疆工作,是落实国家战略、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与19个援疆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扎实推动与落实对口援疆工作,策划实施了一系列帮扶项目,在艺术创作生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及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产业发展、对外交流交往等方面有效推进,取得丰硕成果。

投入超220亿元,

持续发力客源入疆

“铁旅援疆号,乘车万里行。草原风光美,戈壁看风情……”今年夏天,在从辽宁沈阳开出的“援疆号”旅游专列上,文学爱好者郭亮用诗歌抒发内心的喜悦和激动;在行程近1万公里的“诗画浙江—阿克苏号”援疆旅游专列上,《我们新疆好地方》《掀起你的盖头来》《阿娜尔汗》《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新疆民歌不时响起,游客穿梭于新疆的诗情画意中。

过去5年,中央和各援疆省市在文化方面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20亿元,在旅游方面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00亿元。同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各对口援疆省市通过包机、专列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送客入疆活动,近3年来共向新疆输送游客2925万人次,年均增长31%。

“客源入疆是文旅援疆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每一个在新疆旅游并留下美好印象的游客都是新疆旅游最好的传播载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仅是援疆旅游专列,每年开春后还会有上海游客包机游喀什、湖北游客包机游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浙江游客包机游阿克苏等19个对口援建省市的援疆包机游陆续到来。此外,江苏省支持伊犁州设立新航线补贴基金,累计开通伊宁到上海、杭州、长沙等10条新航线,湖南省创新开展的“天山梦·湘吐情”等系列活动则开通航线11条。

便捷的公路交通将新疆的景点串珠成链,自驾游也迅猛发展。“一路行来一路景”“一天体验四季”……独库公路、伊昭公路等精品自驾旅游线路,极大地提升了自驾游游客的体验度;河南省举办“火车拉汽车”自驾游、“豫哈丝路行”等活动,加强了新疆和河南的旅游合作,不断丰富着文旅援疆的内涵。

文旅援疆,

“造血”功能持续升级

“资源禀赋好,数量多、类型全、品质高、组合优”是业内人士、游客对新疆旅游的一致评价。新疆旅游资源拥有国家旅游资源分类标准中的地文景观、水域风光、生物景观等全部8个种类,在我国旅游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独特优势。

加强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对于促进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脱贫攻坚具有重要作用。援疆工作中,文化和旅游部与各省市在项目建设、资金投入、科技支持、产品打造、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增强“造血”功能。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陆续组织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高校、行业组织和知名设计师发挥专业优势,赴新疆开展文化创意行动,并着力培养新疆本土创意设计力量。此次“心灵四季 美丽中国”冬游新疆宣传推广活动中,文化和旅游部策划组织“发现新疆美,传播美新疆” 援疆文创作品展,展出了8个创意设计机构出品的百余件文创精品,一展新疆传统民族文化走进当代生活的魅力与风采。

各地也积极推动本地企业、资金与新疆旅游资源结合,加大精品景区开发力度,大力发展低空旅游、文化科考旅游、沙漠探险、医疗旅游、边境旅游、商务旅游等特色主题产品, 进一步丰富新疆旅游产品供给,培育旅游新业态。今年11月初,浙江省对口援建的阿克苏天一航空“云中漫步”低空旅游暨华夏航空阿克苏基地启动,游客可乘直升机观赏托峰冰川、天山丹霞地貌、夏特古道等秘境,并打通了南北疆旅游“最后一公里”,将有效减少游客行程时间。在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亚曼苏生态乐园,九曲漂流项目今夏刚一开业就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体验,水上迷宫、高台滑水等游乐项目也是热门选择。亚曼苏生态乐园是浙江温州援疆指挥部在发展全域旅游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以“体育+旅游”为手段,加快旅游与文化、体育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变输血为造血。据统计,亚曼苏生态乐园带动了周边5个村将近300户农民增收。

人才援疆方面,19个援疆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采取“走出去 请进来”的方式,建立人才交流培训长效机制。一方面邀请旅游规划、景区开发、宣传推广、乡村旅游、民宿发展等方面专家到新疆各地指导工作、开展培训、推动旅游产品开发和景区提档升级;另一方面,组织新疆当地旅游行业管理、从业人员赴各对口援疆省市培训,帮助新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旅游人才队伍。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文旅援疆虽然投资大、周期长,但能在充分利用新疆自然资源禀赋的基础上,通过文旅融合、运动休闲、体育赛事等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是一条坚持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相关负责人说。文旅援疆正努力把新疆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新疆的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

在12月23日于乌鲁木齐举办的“心灵四季 美丽中国”冬游新疆宣传推广活动现场,19个援疆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等现场签订2020年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将创新手段,丰富内涵,在客源输送、项目建设、智力支持等方面提供多层次支持,继续推动文旅援疆再升级。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央视网等15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新疆文化旅游全国推广平台,“发现新疆美,传播美新疆”文创作品展、新疆冬季旅游创新营销培训班、“96小时”移动新闻发布会同期举办。

据悉,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还将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继续在文化遗产保护、精品景区和度假区建设、宣传推广、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

记者 薛 帅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北京市属公园雪场本周陆续开放

    北京市属公园雪场本周陆续开放

    10人民网2019-12-24
  • 八件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入藏国博

    八件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入藏国博

    8人民网2019-12-24
  • 河北曹妃甸:冬日加工海鲜忙

    河北曹妃甸:冬日加工海鲜忙

    10人民网2019-12-24
  • 内蒙古雪原上的冬捕

    内蒙古雪原上的冬捕

    38人民网2019-12-20
  • 陕西省西咸新区发现唐驸马都尉薛绍墓

    陕西省西咸新区发现唐驸马都尉薛绍墓

    33人民网2019-12-20
  • 探索“艺术乡建” 昌平温泉文化节让“设计”走进乡村

    探索“艺术乡建” 昌平温泉文化节让“设计”走进乡村

    10人民网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