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两部书入选福建文学好书榜

2022
05/06
07:52

近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作家协会承办的第五届福建文学好书榜评选揭晓,共评出优秀图书10部、推荐图书10部、“读者最喜爱的图书”5部。其中,宁化本土作家创作的《檀河谣》和《半人间》获评推荐图书;同时,《檀河谣》被评为读者最喜欢的图书。


《檀河谣》是由宁化作家刘建军(笔名鸿琳)创作的一部红色历史题材长篇小说。《檀河谣》选择了红军长征出发前夕一起追逃事件为切入点,围绕着逃跑者和追捕者之间发生的故事展开。作者将当年失散红军艰难的生存状态,以及革命者对理想和信念的坚持、责任与担当一一展现在读者面前。同时,作者聚焦于当年许多因为受伤掉队或者其他原因失散的红军战士这样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群体,让我们知道他们走过的另一条坎坷的路有时比成为一个轰轰烈烈的英雄更为艰难,诠释了英雄的另一层含义。



《半人间》作为宁化县委宣传部“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学丛书”之一,收录了诗人王富云(笔名惭江)近年来在《诗刊》等中国文坛主流报刊上发表的150余首诗歌。在这部诗集里,您可以读到烟火气和山林气结合,对人类的关怀悲悯与个人的适志逸情结合,内相与外相结合,深沉感与明亮感结合,厚重质朴与轻盈灵动结合。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艺文化工作,把文艺人才培养纳入宁化县“葛藤人才行动”,对被列入国家、省级人才库的重点文艺人才,创作作品获福建省百花文艺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拥有正式国家书号的个人文艺作品集以及新申请成为国家级各类文艺家协会会员等各类文艺人才给予人才专项奖励,激励文艺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催生了一大批文学、摄影、书画、音舞戏曲等文艺精品。


通讯员 廖伙珠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通讯员 廖伙珠】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