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安乐镇:竹林里的致富“小火车”

2022
04/12
07:48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收笋咯!”近日,走进宁化县安乐镇夏坊村丰产竹林示范片,随着种植户夏永发一声嘹亮的号子声,竹林里“小火车”在竹海里穿梭起伏,沿路的竹农们忙着挖笋、剥笋、运笋,很快“小火车”就满载而归。



“现在是春笋的收获期,自从有了‘小火车’以后,人工效率节约了差不多百分之三十。”夏永发笑容满面。


安乐镇是宁化县有名的笋竹小镇,夏永发是镇里的笋竹大户,去年县林业局资助了十余万元帮助夏永发建设了长约一公里,横跨4座竹山的运输轨道,使用山地果园轨道搬运机解决了竹农们运输难的问题,减少了人工成本的同时也加快了效率。



夏永发介绍,种植户们在清明前后开始挖竹笋,目前已经采挖十万余斤,可制成约七千斤的笋干。大部分竹笋制品将卖往江浙沪一带,一年可为种植户们带来约十五六万元的收益。



安乐镇拥有24.5万亩林业资源,其中全镇毛竹林面积达8万亩,是全县的竹业大镇,示范片基地效益达1500元/亩。镇里现有笋竹专业合作社2家,其中金鑫笋竹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226户,是省级和国家级专业合作社。目前,笋竹业是安乐镇的主导产业,全镇笋竹产业年总值已突破2亿元,已成为周边地区笋竹贸易的集散中心地。


记者 王秀荣 余链 黄尉峰 通讯员 吴元昊 付慧光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王秀荣 余链 黄尉峰 通讯员 吴元昊 付慧光】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