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楼家新春舞龙灯 传统习俗闹乡村

2022
02/11
08:01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春节期间,宁化县中沙乡楼家村举行舞龙灯活动,村民舞起龙灯展示村里人丁兴旺、邻里和睦,祈盼新春风调雨顺、平安吉祥。



2月8日,正月初八晚上六时,楼家村里热闹非凡,锣鼓喧天,随着烟花的轰鸣声,村里的青壮年举着一条布龙率先走出张氏宗祠,开始在村广场上巡游,板凳龙紧随其后。


中沙乡楼家村的板凳龙由龙头、龙身(子灯)、龙尾三部分组成,以户为单位,各家自备一块近二米长十公分宽的杉木板作为烛桥板,状如长条板凳面。每条烛桥上安3个用竹片编制成的斗,白纸糊面,斗内插蜡烛,斗面写上: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等吉利词语。


随着龙灯队伍前往家家户户门前拜年,只见夜色中两条长龙上下飞舞,绵延起伏,绚丽多彩,所到之处村民以鞭炮、烟花迎接,男女老幼纷纷上街观赏,整个村庄一派喜气祥和,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记者 夏淑珍 巫松林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夏淑珍 巫松林】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