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济村乡:增创绿色经济发展新优势 打造宁化“后花园”

2021
09/13
08:08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济村乡境内矿产资源丰富, 土地肥沃,生态良好。近年来,乡里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探索创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机制,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全力打造宁化的“后花园”。



近日,在济村乡三村村加果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内,农户们正忙着为台湾甜玉米施肥。目前,该公司已成功试种富硒西瓜、台湾甜玉米、葡萄柚等10多个果蔬品种。


加果宝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吕金龙介绍,该公司为农户保障了苹果丝瓜产量和销路,“一亩地有四千斤的产量保障,让农民很放心地下去种,我们负责回收,到目前为止是供不应求。”



作为济村乡招商引资引进的台资项目,加果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4379万元,分2期建设。拟建成1500余亩“名特优”台湾有机酵素生态果蔬示范基地;建设闽台合作养蜂基地1个、台湾微生物酵素肥料研发基地1个;建设瓜果生产加工线2条、冷库1个。“基地里面有已基本成型的采摘园、养殖园,明年将引入一些台湾水果和比较新品种的水果。为什么我要把大本营搬过来这边,因为这边的青山绿水真的很不错,还有最好的就是农民的朴实。”吕金龙坦言。


济村乡生态旅游资源丰富,辖区内拥有千年古刹东华山寺、长坊溪源大峡谷瀑布群、古冰川地质遗迹——新田冰臼、伊秉绶故居等众多自然人文景观,旅游前景广阔。济村乡坚持按照“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理念,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近者悦,远者来”,全力打造宁化的“后花园”。



新田冰臼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负责人朱祖强介绍,该项目是济村乡新田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总投资七十六万左右。主要负责鹅卵石铺道和水泥板木栏杆,总长在730米左右,今年七月初开始施工,预计在九月底完工。


济村乡围绕农业兴乡、矿业富乡、三产活乡、生态立乡的发展指南,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全乡上下鼓足工作干劲,强服务,抓成效,全乡项目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济村乡党委书记邱德莲表示,自开展“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以来,济村乡迅速动员部署,强责任、明目标、抓重点,抓实项目竞赛、疫苗接种、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顺利破解济村35千伏变电站征地难、开工难问题,全乡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


上半年,济村乡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3亿元,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规模服务业1家,限额企业2家,工业产值1.06亿元;组织参与招商引资3次,专场招商引资活动2次,开展考察对接活动8次,签约引进项目8个,总投资8.61亿元;五个一批项目库谋划项目3个,签约项目2个、开工项目1个、投产项目1个。



接下来,济村乡将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写好“三篇文章”,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中走出济村的新路子。


济村乡党委书记邱德莲表示,济村乡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生态旅游小镇”目标,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清新济村、田园济村、灵秀济村,着力打造“宁化后花园”。重点写好三篇文章,一是写好农业兴乡文章。引进台湾现代农业理念,培育壮大加果宝公司等龙头企业,发展集观光、采摘、研学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同时,推动老施土蜜蜂、龙头沟泉水鱼等特色种养业朝规模化发展,提升农业特色产业。二是写好旅游富乡文章。挖掘黄慎、伊秉绶等历史人文资源,串联东华山、溪源大峡谷、新田冰臼等自然景观,培育旅游新业态,发展原生态全域旅游,吸引游客到济村“春赏花海、夏探峡谷、秋游冰臼、冬观雾凇”,走出一条乡村旅游特色发展的新路子。三是写好项目强乡文章。坚决打好“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发扬“冲冲冲”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项目工作,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推动陶瓷新材料加工、客家贡米公司等项目早日开工落地。


记者 王竟宇 徐传奇 实习记者 黄可泓 通讯员 郑楠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王竟宇 徐传奇 实习记者 黄可泓 通讯员 郑楠】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