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舌尖上的脱贫之路

2020
10/29
06:59
三明日报


脱贫路上,小吃飘香。


宁化客家小吃品种多达300余种,其中61种获评“福建名小吃”、15种获评“中华名小吃”。2015年,市扶贫开发协会扶贫培训点在宁化客家小吃培训中心挂牌成立,通过小吃技能培训,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


几年来,市、县扶贫开发协会投入培训资金30多万元,举办宁化客家小吃培训班65期,免费培训学员3345名,其中贫困学员751名,贫困学员独自经营或与他人合伙形式开办44家,带动180多名贫困人员在各类餐饮店帮工帮厨。


小吃培训中心对本县从事宁化客家小吃行业的精准扶贫对象进行扶持,对贫困人员实行免费培训、免费吃住、免费健康证体检、报销来往车票、优先推荐就业、优先安排小额贴息贷款等政策。为了助推扶贫脱困,2017年,小吃办与县扶贫开发协会在城区客家美食文化城建立客家小吃精准扶贫创业园,对贫困户实行免4年店租,由客家小吃精准扶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10万元以下贷款等优惠政策,市扶贫开发协会为入驻开办小吃店的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补助资金3万元,用于购买冰柜、消毒柜、电磁炉或电饭煲等厨具设施,助力他们在县城客家美食城开设小吃店。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落下。


宁化客家小吃快速发展,贫困户通过小吃创业脱贫致富后,通过“传帮带”等方式,带动新一批贫困户外出经营客家小吃。贫困户开设宁化客家小吃店,县扶贫开发协会积极向县政府申请给予每户贫困户从业人员提供11000元小吃创业补助,鼓励餐饮企业吸纳贫困人员就业。


2018年4月,宁化客家小吃城在福州正式开业。客家小吃依托福州醉南拳餐饮成功打入福州市场,进一步带动贫困户就业及宁化客家小吃产业链的形成。宁化客家小吃培训中心还与县内外多家餐饮机构确定合作关系,在醉南拳、福州达明美食街等设立实训基地。宁化通过订单加工、网上销售、连锁加盟、对外出口等推广营销,使客家小吃逐渐走向产业化发展,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员也走向全国各地开店创业,将客家小吃打造成为全县新的支柱产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记者 赖全平)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