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家乡很美,何必远方——一对90后夫妻的直播带货路

2020
09/24
08:14
福建日报

黄美玲直播带货


赖全平 俞慧 文/图


“今年果园里的瓜果又香又甜。进直播间的宝宝们,买瓜果的请点击右下方的购物车……”9月16日,宁化县河龙乡山旮旯农村合作社的瓜果基地内,女青年黄美玲支起手机架后,一边挽着竹篮采摘火参果和八月瓜,一边笑着和镜头前的网友打招呼,与丈夫廖鑫伟现场直播带货销售。


家住宁化城区的廖鑫伟和黄美玲是高中同学,也是一对90后夫妻。2011年6月,从福建农林大学艺术设计系毕业后,廖鑫伟留在福州,成为一家公司的设计师。从广西艺术学院美术教育系毕业后,黄美玲前往福州,成了一名中学教师,不久两人走到了一起。2019年4月,夫妻俩辞职后回到宁化,注册“大脸小圆球”抖音号,开始走上自媒体创业之路,悉心拍摄家乡美景,将富有田园气息的短视频上传至“大脸小圆球”。


2019年底,廖鑫伟、黄美玲走进贡米之乡河龙,租住贫困户杨玖秀闲置的农房。拆窗、搭床、糊墙……夫妻俩将普通的两层小楼精心改造,还租下周边10多亩农田,种植白莲、水稻、八月瓜等作物,过起了田园生活。夫妻俩将种植作物的过程拍摄下来,在“大脸小圆球”账号里播放。取景、拍摄、解说……夫妻俩每天手持相机,将山村的一草一木和风土人情拍下来,向网友呈现原生态的山村生活,方便网友品味生活的细节。


采莲晒莲、拆旧建新、春种秋收……疫情过后,“大脸小圆球”抖音号先后推出200多个短视频,吸引100多万人观看,总播放量突破3亿,其中短视频《农村厨房改造》的播放量达5100多万次。


种地、喂鹅、采药……寻常的田园生活,也成为黄美玲的直播内容。她向粉丝展示自己制作的酸萝卜,有名粉丝馋坏了,非要黄美玲给他寄一些。她借此开展推介活动,吸引网友点击,向幸运网友赠送酸萝卜。


廖鑫伟(右)和游客向网友展示成熟的八月瓜


2018年,河龙村青年夏华侨成立河龙乡山旮旯农村合作社,带动村民种植八月瓜、九月黄、黑老虎、火参果、菇娘果、百香果等特色农产品130多亩。2019年底,廖鑫伟、黄美玲正式加入该合作社。


“5月至9月为采摘期,基地每天采摘新鲜水果1000多公斤,基本上在网上销售。”廖鑫伟感慨道,眼下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他和妻子黄美玲每天往基地跑,现场直播采摘过程。


瓜果丰收后,销路问题要解决。跟其他主播一样,黄美玲也爱唱歌,时不时扯着嗓子来上两句。在她的直播间里,有上百万粉丝听她唱歌,她的歌声带着浓浓的客家味。


“通过直播的方式,向网友推介家乡的农副产品,让山里的绿色食品走出去。”今年6月以来,他俩通过直播带货,助力村民销售各类农特产品40多万元。


2020年1月,黄美玲、廖鑫伟、夏华侨等人共同组建河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互联网+基地+农户”模式,依托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以及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线上与线下结合,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做大做强乡村主播事业。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黄美玲、廖鑫伟享受着快乐的田园生活,也收获着来自村民的敬意。“家乡很美,何必远方。”这是夫妻俩发在“大脸小圆球”账号上的创业理念,也道出了许多乡村主播的心声。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俞慧】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