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闲不住的赖国强

2020
09/10
07:28
三明日报


●本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闲不住,总在忙!是“三明市劳动模范”“三明市最美教师”赖国强给人的印象。


赖国强,宁化一中教务处主任,中学数学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福建省先进工作者。从教24年来,他辗转宁化村级初中、乡镇中学、县级高中,培养了一大批学生。


身为高二年级数学教师,给学生上好课是最重要的事情。翻开赖国强的教案,里面密密麻麻记录了他的教学方案设计,课堂情境安排,重点难点讲解……为了上好每一节课,他总要查阅很多资料,坚持二次备课,设计每一个环节,斟酌每一句话。有时候,同事调侃他:“都是老教师了,备课还那么认真干嘛?”他总是笑着说:“不能吃老本,得学习,得学习。”


除了担任数学讲学工作,赖国强还长期担任班主任和年段长。每次家长会,他都特别忙。因为他要精心准备。哪个孩子要表扬激励,哪个孩子有哪些缺点需要和家长沟通,哪个孩子有进步了要家长如何配合推动。事无巨细,他都要一一考虑,精心安排。他不仅和家长们沟通孩子的学习,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家长对孩子开展教育。除定期家访外,他还专门建立家长微信群、家长QQ群,进一步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联系。他是家长眼里的好朋友,很多家长也成了他的知心朋友。


2016年秋,因父母长期外出经商,高一男生王某沉迷于上网打游戏,厌学逃课,爷爷奶奶对他束手无策,班主任也对他无可奈何。作为年段长的赖国强了解情况后,多次动员他的父亲返校开家长会,并用家长会的机会和家长谈心。说服了孩子的父亲以孩子为重。他的父亲随后返乡创业,对孩子倾注了大量的爱,并与赖国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2018年,因父母离异,男生刘某面临辍学,在赖国强的耐心劝导和帮扶下,刘某没有辍学,并发奋学习,最终考上了心仪的重点大学。高考结束的那一天,刘某含着眼泪,拉着赖国强的手说:“老师,千言万语,我永远感谢你。”朴素的话语,令赖国强感慨万分。


赖国强在当地数学教学界有威望,经常外出讲学,传经送宝,但他很谦逊,认真听取老师们提出不同的教学方式或解题方法,共同讨论出最佳的教学方案。他积极指导青年教师备课、讲课,从教学内容到教材、教法一一把关,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


青年教师需要磨课,他就不厌其烦地指导他们修改教案、看课件,面对面进行讲解,有时回到家,突然发现有些问题需要修正或补充,他就通过手机、QQ、微信等进行沟通。在他的指导下,多名教师在省市教学评比活动中获得荣誉。


宁化县“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范仁忠是一名快速成长起来的骨干教师,回顾七年多的工作室教研历程,他感触颇深:“赖老师是闲不住的劳模教师,乐于帮助青年教师,指导我们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年轻人朝气蓬勃,都是会开花的种子,只是花期不同,我甘当他们的贴心人。”赖国强表示,他付出了许多,也收获了教师这个职业带给他内心的丰盈与富足。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记者 赖全平】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