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小康来敲门】马新林:养生态鱼 走致富路

2020
06/30
07:38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6月23日清晨,宁化县湖村镇石下村8亩鱼塘波光粼粼,村民马新林正在鱼塘旁割草,准备给鱼儿喂食。不一会儿,马新林就往鱼塘里撒草,一大群鱼儿竞相抢食,一片热闹。


马新林今年80岁,目前身体尚可,但劳动力不足,只能做些简单农活。


2002年,因自建烤房倒塌,造成儿子马勋萍双腿截肢瘫痪。儿子残疾后无自理能力,家里靠他和妻子两个老人撑着,家庭经济十分困难。


肩上的担子一天比一天重,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精准扶贫的政策给他带来新的希望。2016年,马新林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同年,镇里就帮他申请异地扶贫搬迁,帮助改善他家的住房条件。第二年,他从破旧的房屋搬到了明亮宽敞的房子里,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住房问题得以解决。如何增加收入,改变一家人贫困的生活,成了马新林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



2016年,结对帮扶干部黄鑫妹根据马新林的家庭情况,多次会同石下村委会分析研究,帮助他找到合适的发展方向。“马新林一家劳动力不足,夫妻俩年龄也较大,只能做一些轻体力活,他家周围的环境和条件适合养鱼,也便于他们日常管理。”


万事开头难。搞养殖业最大的问题是资金和技术。2017年,在村委会和黄鑫妹的帮助下,马新林把自家一亩多田地挖成鱼塘。村里还为他申请了13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用于购买鱼苗养殖。


马新林用这1300元从江西买回草鱼、鲤鱼、鲫鱼等鱼苗200多尾,开始了他的养鱼之路。


一开始鱼苗长势喜人,马新林每天精心喂食,不断总结养殖经验。由于不懂疾病预防和用药,细菌性烂鳃病、赤皮病等常见鱼类疾病的暴发给了马新林当头一棒。大规模死鱼不仅造成当年没有收益,更是让他情绪低落,对脱贫失去信心。


帮扶干部和村委会得知后,多次上门悉心开导,同时帮他联系水产养殖专家提供技术指导,解决技术难题。马新林慢慢走出低谷。


“养鱼绝不是盲目的。”马新林积极参加镇里组织的养殖培训班,虚心向有经验的养殖户请教,他的养鱼技术大大提升。


2018至2020年期间,镇、村两级加大对他的扶持力度,共帮他申请到2万多元产业扶贫资金补助,用于扩大养殖面积。


“去年,我把鱼塘规模扩大到8亩多,卖了500公斤鱼,收入大概1万多元。”马新林说,早在2018年他就摘了贫困的帽子。


此外,他还利用鱼塘旁的田地种植南瓜、芋头、青菜等蔬菜,每年可获得额外收入。


马新林养了三年多的鱼,都是用草去喂食,从不用饲料,养出的鱼味道鲜美,周边村民都在这买鱼。


“每逢过年过节,或者村里有人办酒席的时候,我家的鱼就卖得特别快。”马新林的鱼主要在当地销售,碰到镇里圩天的时候,就拿到集镇上去卖。


生活有了奔头,干劲就特别足。每天清晨和傍晚,马新林就到鱼塘旁割草,给鱼儿喂食。“一天要割500公斤草,虽然很辛苦,但是一想到鱼还在等着我喂食,就干劲十足。”马新林说。


“今年我又养了1000多尾鱼苗,等到年底就可以大丰收了。”马新林说,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也离不开干部们的帮扶,他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守护好这一片鱼塘,过好每一天的生活。(记者 张煌鹏 林璐 余链)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张煌鹏 林璐 余链】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