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小山羊“啃”出脱贫路

2020
05/20
08:03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5月4日,宁化县泉上镇联群村贫困户黄木生与妻子李招妹甩动羊鞭,把关在3个羊圈里的150多只黄山羊分批赶往屋后山上。


“山上的青草在夜里会沾上露水,山羊吃了容易拉肚子,必须等到太阳出来晒干后才可以吃。”每天上午10点多,黄木生就与妻子李招妹一前一后地将黄山羊赶上山,让羊群自由觅食。下午5点多,夫妇俩站在山下“咩、咩、咩”地叫唤,山羊便会结伴而归,有时也要沿路查看,遇到生病的羊羔要抱回来。



黄木生今年63岁,因为妻子智障,八旬老母尚需赡养,多年来他仅靠打零工挣钱养家,供女儿上大学,生活极度贫困,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2年,黄木生尝试过养鱼、养猪,无奈都失败了,血本无归,日子越过越穷。2013年春,他发挥老家山林多、草料多的资源优势,从朋友吴志刚手中领养了6只黄山羊,没想到第二年就繁殖到了14只,令他又惊又喜。


联群村地处偏远山区,植被茂盛,非常适合牛羊放养。黄木生夫妇勤快,当地干部很乐意帮扶这个家庭。“脱贫不能等,不能靠,不能光向国家要,要用勤劳的双手自己去创造。”黄木生感慨道。经过不断摸索,他的养羊技术逐步提高,羊病了要打什么针、喂什么药,他都一清二楚。


养羊是一门技术活,平时要注意做好羊舍消毒和山羊的防疫。除了野猪会袭击小羊羔外,还要防止人为的间接祸害。2017年上半年,羊无缘无故死了60多只,损失7万多元。通过长时间观察,黄木生发现,羊曾吃过通村公路边的野草。原来,有的村民贪图除草方便,竟沿路喷洒除草剂,以致新长出的嫩草带毒,羊啃食毒草后慢性中毒而死。痛定思痛,黄木生后来主动提出为村民沿路劈草,以免羊群中毒。



吃一堑,长一智。在镇村干部的结对帮扶下,黄木生重振旗鼓,养殖规模越来越大,2018年底成功脱贫。如今,他不仅养殖黄山羊150多只,还养殖了40多只土鸡和8头黄牛。2019年,他家年收入超过6万元,彻底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酒香也怕巷子深。大山里放养的黄山羊,肉质鲜嫩,销路比较好,经常有客户上门购买。镇村干部通过宣传推介、联系销路等方式,帮助黄木生与当地5家流动酒席商家签订供销协议,进一步解除他的后顾之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当地干部帮助他与农贸市场、超市对接,向县城的餐饮店进行推销,解决黄山羊滞销难题。


近年来,泉上镇立足山多地少的特点,积极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养殖山羊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黄木生养羊走上致富路,成为贫困户脱贫典型,远近村民纷纷上门求教。他无偿将技术传授给村民,有时还为经济困难的村民免费提供羊种。如今,黄木生的女儿已大学毕业,在厦门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与收入。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黄木生一家搬进了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记者 赖全平)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