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拉尼娜来了!今年福建冬季平均气温偏低 或出现较强寒潮天气过程

2020
10/14
11:35
东南网

东南网10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通讯员 廖玥)记者从福建省气候中心获悉,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已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10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水将持续发展,秋季维持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达到峰值,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这是否意味着今年是个冷冬?将给福建气候带来怎样的影响?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福建省气候中心副主任苏同华。

苏同华介绍,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面温度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即当该地区海温距平的3个月滑动平均值≤- 0.5℃,并持续5个月以上,就称为一次拉尼娜事件。它和大家常听说的厄尔尼诺是一对兄妹俩,两者交替出现,现象相反。一般来说,厄尔尼诺或拉尼娜事件的活动周期为2~7年,平均周期为4年,即平均每4年完成一次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交替过程。

拉尼娜事件形成后,对气候会造成什么影响?苏同华告诉记者,从全球范围来看,会出现气温偏低、降水偏多的现象,但具体到各个国家和地区又有所不同。根据对1961年以来发生的13次拉尼娜事件的综合分析表明,历史上出现拉尼娜事件后,福建的冬季气温以偏低为主。

据介绍,福建曾经就发生过因拉尼娜事件而引发的特殊气候事件,例如2007~2008年的一次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就给福建带来了重创。2008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受冷空气不断南下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福建省出现了大范围持续阴冷天气,西部、北部遭受罕见的低温冻害。1月下旬中后期至2月初,西部、北部的部分县(市)先后出现冰雪、持续性的冻雨和道路结冰,其中建宁县从1月26日~2月2日持续8天出现冻雨现象;2月4日福建省西部、北部地区再次出现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共有17个县(市)出现雪或雨夹雪天气。这次灾害给电力输送、交通运输、农业生产、林业、人民生活等各方面造成较严重的影响和经济损失。

那么,福建今年会是个冷冬吗?据预测,冬季将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受其影响,今年福建冬季平均气温偏低,可能出现较强的寒潮天气过程,还需注意做好防寒防冻准备工作。不过,苏同华也表示,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影响我省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省气候中心将继续密切监视海温及大气环流形势演变,加强区域天气气候变化的分析研判,及时提供全省气候预测意见和服务信息。公众应及时关注气象部门权威发布的官方气候预测,提前做好相应防范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