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2020年高考I卷作文怎么写?福建多位权威语文专家、名师点评来了

2020
07/08
10:05
东南网

东南网7月7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冯川叶 林先昌)今天上午,高考第一科目语文考试结束,作文题出炉,不少网友表示,今年作文题难度不小,这道题目究竟该如何审题落笔,考生如何立意才能得高分,本网记者采访多位语文权威专家及一线名师进行点评。

王立根:读懂再写 见微知著 弘扬中华文化传统

福建省语文学会名誉会长、特级教师王立根说,今年的作文题出乎许多人的意料,是一种防猜防套的典型考场作文试题,许多人以为今天会写抗疫的材料,结果落空。

王立根表示:今年高考作文关键在审题,要读好材料,知道要写什么,才可落笔。

第一,要知道“管鲍之交”的历史典故,材料中介绍了齐国发生了内乱的历史知识,管仲想杀掉小白,可惜管仲在暗算小白的时候,把箭射偏了,射到了小白的裤腰,小白没死。后来,鲍叔牙和小白比管仲和纠还早回到齐国,小白就当上了齐国的国王。小白当上国王以后,决定封鲍叔牙为宰相,鲍叔牙却对小白说:“管仲各方面都比我强,应该请他来当宰相才对呀!”小白一听:“管仲要杀我,他是我的仇人,你居然叫我请他来当宰相!”鲍叔牙说:“这不能怪他,他是为了帮他的主人纠才这么做的呀!”小白听了鲍叔牙的话,请管仲回来当宰相,而管仲也真的帮小白把齐国治理得非常好。下笔前一定要读懂材料,如果连材料都读不懂,那就无法下笔了。

第二,写作体裁是写发言稿,这个发言稿其实也是读后感,于是要在读的基础上,发表对齐桓公、管仲、鲍叔的个人看法,这时就要善于见微知著、有自己见解、写成能言之成理的文章。

第三,无须面面俱到,可从管鲍友谊入手,也可从齐桓公的不计前谦、任人唯贤入手,还可从鲍叔牙的知人善任入手,也可从管仲的才干入手,甚至只取孔子和司马迁的那句评语成文也可。总之把握辩证思维观念,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找准材料的关键词,抓住重点词,分清主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解决,写出汪洋恣肆、思想深刻的作文。

第四,要联系现实,抒发真情,坦诚为文。

不要写空洞的,脱离自我的所谓“豪言壮语”。而是要关注生活,抒发真情,坦诚为文。如能扣紧时代精神,联系当前生活的感人事例及生活细节,这些一旦与材料结合起来就很亮眼。

第五,要能提高到对中华文传统的认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精神。如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顽强意志;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修齐治平、治国安民的政治思想;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的执着追求;休戚与共、团结奋进的民族品质;海纳百川、虚怀若谷的博大情怀等。这正是这篇发言稿的灵魂所在!

林志强:应围绕某一个人物特性展开讨论

“今年的高考作文试题对于考生来说确实有些难度,它属于驱动型材料作文题,最大的特点就是防止猜题、套题,对每一个考生来说,它都是一道公平公正的试题。”福建省语文特级教师林志强如是评价这道作文题。他提醒说,试题要求是写一篇发言稿,在文体上进行了限制,其次要求的是对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当中的哪一个人感触最深,考生应注意围绕某一个人进行写作,切勿三个人面面俱到。在林志强看来,三个人物各有个性,齐桓公以大局为重、任人唯贤、不计前嫌;鲍叔谦虚谨慎,拥有伯乐眼光;管仲忠诚尽责……考生可以结合他们个人特性展开讨论。

林志强说,从这两年作文试题来看,都对学生多读书,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如果同学们对三个人物的历史故事了解得更为深刻些,写作时就可举例进行旁征博引,对于历史故事不太了解的同学,也可进行综合应用相似材料,定会为文章增色不少。

薛章辉:从中国历史典故中挖掘高考作文题是今年高考作文的最大亮点

福建师大附中原语文组长、高级教师薛章辉表示:2020年的高考作文题最大的亮点是命题者摒弃了千万人曾经做出预测(押宝)的作文题目:抗疫,中国梦,幸福观,理想,创新等话题,却从中国古典故事中的齐桓公,管仲,鲍叔的诸多故事中挖掘出了意想不到的作文题目,真使我眼睛一亮,拍案叫绝!我为今年的高考作文衷心点赞。他说,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今年高考作文题完全摒弃了以往容易让人猜题押宝的过分“政治化”的素材或题目,使广大教师与考生有一种新鲜感,因为春秋时期齐桓公,管仲,鲍叔的故事是学生耳熟能详的材料,学生有许多激情要去抒发。不易套题,不写空洞的口号,直抒胸臆的作文题目是众望所归。记得有一年高考作文出了一道《智子疑邻》这个古代寓言故事而引申出的话题:感情亲疏与认知的关系。当时就获得了社会和师生的好评。当然,从中国古典故事中挖掘高考作文题必须考虑考生的认知水平以及材料的精妙和可写性。而今年的作文题完全符合这些要求。个别不熟悉齐桓公,管仲,鲍叔们的故事,也无碍,因为材料已经指明管仲与齐桓公,鲍叔先前是政敌关,后管仲为齐桓公所得,终成霸业。

二是考生选写的空间比较大。

一则古代历史故事,考生选择的写作角度比较多:可以选择写齐桓公捐弃前嫌,任人唯贤,虚心接受鲍叔的建议,目的是从为国家利益来考虑,最终一匡天下,终成霸业。从鲍叔的角度来写,应当集中阐述鲍叔“甘居其下”,不计个人名利地位,为国家着想的高风亮节精神,从管仲角度来写,可以集中写他的聪明才智和谋略,而这些都因为有个明君才能实现他的九合诸侯的梦想,可见理想的实现除了自身的才能能力外,还需要客观条件的辅助。考生在写作过程中务必注意分析问题(写好“为什么”),解决问题(联系“我”和现实生活)旁征博引,联系中国共产党的爱护人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谦虚谨慎,不为名利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来阐述,那么文章就显得有血有肉了。

三是考生应当十分注重阅读材料末尾的两句话:一是孔子说的“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二是司马迁说:“天下不多(称赞)管仲之贤而多(称赞)鲍叔知人也”。孔子与司马迁的话对考生选择论述的角度是很有启发意义的。

四是这道高考作文题目,审题立意均无障碍,选写的切入点也不难,考生如果在语言文字和修辞逻辑上用点功夫,一定可以获得好成绩的!

冯蔚宁:考生可以既可通读原文,还可引证名人名评

“今年的作文题对学生的思想、思辨能力的要求都有所提高,这也说明了高考在选拔人才方面的一个方向。”闽江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冯蔚宁认为,该作文检测了考生的经史知识、辩证思维、价值观点、读书报告(小论文)写作表达能力等。可从齐桓公、管仲、鲍叔三个人物,孔子、司马迁评价的两种观点切入,制作标题,搜集史料、形成观点、进行论证(正论、反论、兼有正反论),得出结论。由于考题要求的是写读书会的发言稿,考生可以既可通读原文,还可引证名人名评,最后形成有自己体会和名评佐证观点的表达,条分缕析,实事求是,公允中肯。

陈华:学生可结合自身成才的角度来写

“今年的作文题比较难。如果难度系数是10分的话,今年的作文题我打8到9分。”福州格致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陈华说,今年的作文题相对去年来说,难度大,切题难。对学生对文史的功底都有更高的要求。尤其是考场作文,学生在紧张的环境下要一下子找到点,不容易。

陈华说,很多学生在作文题中,一眼就能找到“知人善任”“伯乐”等这个点,但是以高中生的阅历写用人,很难写深刻,想得高分也不容易。但是如果学生从自身成才的角度来写,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也是可以的。陈华建议,学生可以从“合作共赢”“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角度入手,把材料的特殊情景和现实意义联系起来,相信对于学生来说,可以有比较好的发挥。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