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龙净环保:建立全国环保行业首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2020
06/30
11:12
东南网

龙净环保建立了全国环保行业首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获有效授权专利数和科技综合实力均居行业之首 

创新:领军企业的不竭动力 

东南网6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赖志昌 温连光)总投资30亿元的龙净智慧环保产业园开工建设,正加紧施工;获有效授权专利1023项,稳居行业第一;投资两个固体废物处置项目,向全环保重点领域进军……

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逆势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在这背后,龙净环保离不开的是创新。

龙净环保的前身是龙岩无线电厂,20世纪80年代初,脱胎于此的龙净环保率先转入大气治理行业,成为全国最早进入环保产业的先行者之一。经过40多年发展,龙净环保已崛起成为中国环保产业领军企业以及国际著名的大气环保装备制造企业:2018年,龙净环保位居“中国环境服务企业30强”第3名,并蝉联“中国大气污染治理服务企业20强”冠军;2019年,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2018年度火电厂环保产业信息及排名,龙净环保8项产品和业务排名行业第一……

“创新已融入龙净环保的血液,成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龙净环保高级副总裁兼总工程师郭俊告诉记者,通过人才队伍建设与创新驱动,龙净环保建立了全国环保行业首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并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技术创新平台。近年来,还先后承担国家和地方科技创新项目102项,主导制定和参加编制国家及行业标准112项。截至今年3月底,获有效授权专利1023项,比2015年增长了155.75%,专利数量稳居行业领先地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市级科技创新奖励83项,综合实力居全国同行之首。

数据显示,在环保行业竞争愈加激烈的情况下,去年,龙净环保实现营业收入109.35亿元,同比增长16.30%;实现净利润8.61亿元,同比增长6.88%,继续领跑行业。

今年以来,为有效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龙净环保更是大招频出——

4月3日,龙净环保决定投资16.88亿元建设山东陈庄项目、中滨项目等两个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项目,标志着企业正式进军固废处置业务领域,迈开了龙净环保向全环保重点领域进军的战略性步伐;

5月18日,省重点项目、新罗龙净智慧环保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规划占地总面积约629亩,计划建设高端智能制造、创新研发、技术实验、成果展示、国际交流、教育培训等“六大中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钢结构件20万吨、电源产品8500台套等,助力龙净环保由百亿企业向国际化、智能化、现代化目标迈进,推动龙岩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慧环保产业体系……

“面对传统煤电市场萎缩,我们的非电业务迎来大爆发,实现增长。”龙净环保首席技术研发总监庄烨博士介绍,早在几年前,面对环保行业竞争加剧的势态,龙净环保抢先从深耕大气治理向环保新领域延伸,通过自主研发与创新,不断突破发展边界,专门成立技术研发部,开展新领域前瞻性技术研发,并成立水务事业部、新兴业务事业部、危废事业部,大力推进新领域新技术工程化,在巩固大气环保的基础上,触角快速延伸至VOCs(挥发性有机物)、废水治理、固废处理、土壤治理、环境检测等业务。

实际上,这种变化也体现在龙净环保今年一季度报告中。今年第一季度,龙净环保新增订单16.37亿元,电力和非电行业分别为5.73亿元和10.64亿元;在手未执行订单共196.65亿元,电力和非电行业订单基本上各占五成,对企业未来发展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

“我们的目标是把龙净环保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生态环保企业。”郭俊表示,未来龙净环保将进一步加大力量,通过引进、并购和自主开发等方式,加大污水处理、固废处置、土壤生态修复、环保新材料以及智慧环保等大环保产业技术的研发攻关,形成大气治理、固危废处置、水治理及土壤生态修复三大核心板块的业务格局,以“高端装备制造+EPC工程服务+公用设施运营”三驾马车驱动的新模式,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