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福建:打造具有特色的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品牌

2020
06/16
10:54
东南网

东南网6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为进一步完善孤弃儿童、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体系,提升关爱服务能力水平,日前,福建省民政厅印发制定《“福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更加专业化、系统化、常态化

方案提出,要建立一个以设区市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为牵引、县(市、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统筹指导、乡镇(街道)为主阵地、村(居)为基点的孤弃儿童、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网络;培育扶持一批儿童关爱服务类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和专业队伍;每个设区市每年开展困境儿童结对帮扶不少于600人,到2023年困境儿童结对帮扶达到100%;全省每年“福彩助学”孤弃(困境)儿童100人。2020年每个设区市选定2个县(市、区)(平潭选定一个片区)先行试点,在试点基础上逐年推进,实现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更加专业化、系统化、常态化,打造具有我省特色的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品牌,提升全省孤弃儿童、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能力水平。

“福蕾行动计划”实施“十项工程”

“福蕾行动计划”具体实施“十项工程”,包括关爱网络建设工程,假期关爱工程,对帮扶工程,亲情关爱工程,心理健康工程,“福彩助学”工程,司法援助工程,智慧关爱工程,队伍培育工程。

关爱网络建设工程。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儿童福利保障及关爱服务网络。各设区市因地制宜打造1-2个集养、治、教、康于一体的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集中养育本区域的孤弃儿童;县(市、区)至少建设 1 个开展儿童福利工作的实体机构,推进其向未成年保护机构转型,打造成县(市、区)儿童福利保障及关爱服务指导中心,指导开展留守(困境)儿童、散居孤儿、社会残疾儿童及其家庭的临时照料、康复指导、精神慰藉等服务;乡镇(街道)建立儿童关爱服务室(站),将其打造成儿童关爱服务主阵地;依托村(居)儿童之家,进一步推进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示范基点建设。

假期关爱工程。利用暑寒假、周末等节假日,每年举办1至2期夏令营、冬令营活动(每期不少于10天),开办周末“兴趣班”,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安全常识培训、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及身心健康教育、亲情培育等,丰富儿童假日生活,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结对帮扶工程。广泛链接社会资源,引导党政干部、教师、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等各方力量,与困境儿童开展结对帮扶,建立困难帮扶联系卡,根据困境儿童本人及家庭的实际情况,及时进行精准帮扶。对困境儿童家长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和产业扶持等,提升其自我脱贫脱困能力;对困境儿童重点进行身心健康关爱服务和生活、教育帮扶,将其培养成为身心健康和有一技之长或高学识的人才。

亲情关爱工程。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缺少父爱、母爱实际,招募学校老师、社会爱心人士等担任“爱心爸爸”“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每个月至少开展 1 次谈心交流、每季度至少 1 次入户看望,让农村留守儿童享受更多亲情关爱。建立“爱心家长”数据库,大力宣传“爱心家长”先进典型,鼓励更多热心人士加入“爱心家长”行列。在农村中小学、村(居)推广建立“真情关爱室”“亲情视频热线”等留守儿童与家长交流互动平台,增进亲子日常交流互动,加深亲子感情。

心理健康工程。依托当地心理健康辅导机构,组建心理援助队伍,开通心理服务专线,安排心理健康辅导师、社工师、有经验的教师等,为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开展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心理矫正等方面活动,及时向家长或监护人报告情况。

儿童学校工程。依托农村幸福院、“儿童之家”、儿童关爱示范点等场所设施条件,开办“儿童学校”,对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家庭开展监护法制宣传、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隔代教育能力建设等,为下午放学后的农村留守(困境)儿童进行课外作业辅导和照料管理等。

“福彩助学”工程。帮助困境儿童、孤儿圆梦,利用福彩公益金,依托省民政学校,对全省城乡年满14周岁且具有初、高中学历(或相当高中学历)的困境儿童和孤儿,其有意愿参加养老护理专业学习培训的,免费开展为期1-3年养老技能培训。学校每年招收100名学生,并为在校集中学习期间的学生每天提供25元伙食补助,免费办理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险,学习成绩优秀者提供奖学金。培训考核合格的,发给国家承认的中专毕业证书,由省民政学校负责推荐到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工作。

司法援助工程。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受侵害强制报告、应急处置、监护干预机制。发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联席会议作用,会同公、检、法、共青团等部门,搭建儿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健全法律援助网络,为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开展法律援助服务,提供便捷法律咨询,维护其合法权益。

智慧关爱工程。加强动态信息管理,及时、全面将孤儿、农村留守(困境)儿童信息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推广莆田“网格化+”和泉州南安灯光村“智慧灯光”等经验,通过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网格化巡防机制、手机APP、配备定位手表等方式,加强对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的“电子监护”,实时掌握儿童动态,及时受理儿童求助,为儿童打造无死角防护网。

队伍培育工程。采取政府委托、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合作、孵化扶持等多种方式,培育发展一批儿童服务类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机构和志愿者队伍;以专业社工为骨干,开展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和志愿者业务培训,培养壮大本地专业化儿童关爱服务队伍,提升服务能力;收集参与关爱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的社会组织(社工机构)信息,分级分类建立信息资源库,建立联络员会商机制,不定期召开联络员会议,更好地对接资源、统筹力量、协调沟通、反馈意见建议,协同推进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