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福清:政企合力同行 发展逆势向上

2020
06/04
11:16
央视网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福建严格对标对表,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福建工作时的一系列创新理念紧密结合,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新福建建设,加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擘画的宏伟蓝图,以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本报今起开辟《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专栏,聚焦福建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新福建建设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在第一季度福州市“抓项目促跨越”考评、招商考评中,福清市以高质量发展业绩获得“双第一” 

政企合力同行 发展逆势向上 

东南网6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吴旭涛 通讯员 毛晨熙)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8.22亿元,同比增长131.71%——这是总部位于福清市上迳镇的福建天马科技集团在疫情大考下的业绩。

“实现逆势增长,既得益于集团研判疫情形势,早做准备,也得益于福清市镇两级积极帮扶,助力我们解决原料运输、用工等问题。”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天马科技集团董事长陈庆堂告诉记者。

在福清,政企合力,勠力向前,推动很多像天马科技这样的企业实现稳增长、逆势增长,为福清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一季度,福清市在福州拿下“双第一”:全市开工项目62个、竣工项目29个,在“抓项目促跨越”考评中位居各县市区第一位;通过福州招商考核项目共80项,总投资776.18亿元,招商考核综合排名也位居福州第一。

项目带动,稳住发展基本盘

疫情大考之下,如何稳住经济基本盘,保持发展势头?

“我们始终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抓项目促跨越’、‘双百双千’增产增效专项行动,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说。

6月1日,省重点项目——福清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冷链仓储基地,为福清食品产业实现“全球买、全球卖”的大物流、大集散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福清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项目建设热潮持续奔涌。

4月24日,福清举行“抓项目促跨越”重大招商项目签约,共签约11个项目,总投资339亿元;5月18日,福清市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7个项目总投资38.1756亿元……

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建设,为福清落实高质量发展持续增添新动能。以3月底动建的万华化学(福建)MDI产业园项目为例,该项目由“化工航母”万华化学投资建设,是福州市近年来引进的最大化工产业项目,投产后将补齐我省产业短板,并推动江阴工业园区化工产业集群进一步做大做强。

为推动发展再上新台阶,今年3月起,福清市实施产业发展提升、城乡品质提升、民生福祉提升、营商环境提升、党建引领提升“五大行动”。其中,围绕“产业发展提升”,福清市发挥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大园区齐头并进的规模优势,形成产业集聚、链条协同的新兴优势,吸引更多新项目加速落地。

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已引进5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园区计划引进海上风电施工的重要高端装备——打桩锤制造项目。连日来,通过与龙头企业浙江永安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进行多轮商谈,双方已成功达成了合作意向,一个高端装备制造新项目即将落地。

一线服务,帮助企业解难题

3月2日签订项目协议,3月24日动工建设,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解决了各种难题——万华化学产业园项目的落地,刷新了福清市产业项目推进速度新纪录。

“万华速度”的背后,是福清全力开展“到一线服务,促基层发展”活动,落实“一企一议”机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攻坚努力。

万华项目签约后,受到疫情影响,面临着项目用地招拍挂、项目部办公和宿舍用房紧缺等各种难题。福清市有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分门别类梳理各类问题,定部门、定责任、定时限,各个击破,为项目早日动建打下坚实基础。

以服务万华项目为代表,眼下,“到一线服务,促基层发展”活动正在福清各地全面开花。

活动中,福清动员干部主动深入一线排忧解难,特别是针对企业遇到的“疑难杂症”,建立“一企一档”,明确挂钩市领导和责任单位,逐月细化目标任务。同时,市直各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做到“一企一人、一企一策、一企一议”。

“我们累计走访服务企业1200多人次,服务企业协调解决问题700多个。”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随着各类难题迎刃而解,各类企业朝着增产增效的目标加速前进。

“随着万华化学产业园项目的动建,我们将成为最直接受益者。”落地江阴港城经济区的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副总经理林义解释说,“万华投产后,我们可就近采购生产材料丁酯,大大节省成本,减少了运输时间,充分享受到红利,促进效益提升。”

据统计,“到一线服务,促基层发展”活动开展以来,福清已安排108次项目协调会,为249个项目协调解决了各类问题。

政企携手,合力开拓新市场

疫情之下,不少企业外贸出口、线下销售均受阻,怎么办?

与企业想在一起、拼在一起——福清一方面用足出口信保和财政贴息等政策工具,想尽办法稳外贸;另一方面,由政府牵头,引导企业参加线上广交会、“贸发网”采购、网络直播等,帮助出口企业在国内打响品牌,拓展线上市场。

5月1日到15日,福清市举办2020首届全民消费节,其中3场直播活动吸引本地企业热情参与。4小时直播中,吸引在线人数243.74万人次,以高人气、高流量、高关注度,为福清企业搭建起线上销售新平台。

福清烤鳗产业龙头企业齐翔食品有限公司参加了两场直播活动,接到近1000单烤鳗订单。“订单量比平时节假日翻了1.5倍以上。”董事长林贵说:“比销售额更重要的是,是直播活动为我们打开了新思路,让我们意识到扩大内销市场的可行性。”

据了解,齐翔食品进入鳗鱼行业已有20多年,产品长期以出口为主。疫情发生后,出口受阻。“直播销售之后,我们展开了市场调研,发现目前国内对高品质鳗鱼产品已具备很强的消费能力。因此,公司正在谋求内销和外销的平衡,并将电商、直播销售作为一条可行之路。”林贵说。

政企合力拓市场,探索出扶持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我们正在打造‘福清福品’本土品牌和产品链条。”福清市委网信办负责人介绍,全民消费节期间,市委宣传部、网信办联手多个线上平台,推出元洪国际食品园、祥兴集团、光阳蛋业等诸多本土品牌,让福清特色产品的销量大增,并且培育起为福清服务的电商平台。

前不久,京东(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承办的首届福建省食品网交会直播盛典,在1个月内举办了1500场直播,众多福清食品企业受益。其中,福清温福公司的榴莲产品通过京东直播等新型电商方式快速提升销量,目前已成为京东水果品类TOP商家,为全行业树立了新榜样。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