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两会聚焦】“减”“增”“优”:实体经济增动能

2020
01/14
17:41
东南网

东南网1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林宇熙)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培育创新生态、提升产业水平的福建“好声音”,在代表委员们中引起强烈共鸣。他们纷纷表示,当前实体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助企业爬坡过坎,心无旁骛兴实业。

减税费,让企业轻装上阵

一般工商业电价降幅超过10%,用电容量160千瓦以下的小微企业用电实现“零费用”接入,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600亿元,减轻企业负担超过900亿元……去年以来,更大规模减税、更大力度降费政策持续发力,温暖着实体经济。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委员们纷纷晒“账单”、谈获得、提建议、话发展。

“去年我们享受加计扣除研发费用、增值税率下调等优惠政策,减免税费1117万余元。”省人大代表、福建天华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清华说,“在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涨,市场竞争激烈,行业效益整体下滑的情况下,这笔真金白银给了我们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我们正在上中德合作的高等级注塑机研制基地项目,省下来的资金为企业的技术研发和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企业去年享受减税达4000多万元。”省政协委员、利郎中国有限公司集团董事长王冬星深有同感,在外部环境趋紧和经济下行压力下,减税红利不仅为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也为转型升级创造了有利条件。

王冬星表示:“当前经济形势下,要更好地把握发展新趋势,更好地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得益于当地政府在用地等生产要素上的大力支持,今年1月2日,由利郎中国有限公司投建的“智能仓库”——利郎物流园项目开工建设,未来将助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

增投入,为创新添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加大力度培育上市企业、实施“三高”企业培育工程、省技改投资基金扩大至200亿元。对此,代表、委员们纷纷点赞。他们表示,我省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98%,政府鼎力支持,将引导推动更多民营中小企业创新转型。

省两会前夕,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注册获证监会同意。省人大代表、赛特新材董事长兼总经理汪坤明一脸喜气地告诉记者:本次募集资金扩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公司将新增超低导热系数真空绝热板产能350万平方米/年,加速打造全球最主要的真空绝热技术产业化基地。

作为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赛特新材正是国家和我省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的受益者。省技改基金先后为公司“年产660万平方米真空绝热板扩建项目”技术升级改造资金需求,提供了两期共5500万元的低成本融资,有效促进了企业技术实力与生产能力的全面提升,巩固了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地位。科创板上市后,融资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汪坤明表示:“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三高企业’要有先进的设备,需要高投入,建议政府加大技改基金和首台套支持力度。”

省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党组书记林京华建议,要加强对具有较高科技附加值项目的跟踪辅导,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充分释放民营企业创新创造动能。

优环境,提振民企发展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真心实意帮助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代表委员们认为,民营企业在福建经济中举足轻重,要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进一步营造“懂民企、爱民企、帮民企”氛围。

“拖欠问题不仅会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甚至会导致企业关闭破产、员工大量失业,做好清欠工作对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意义重大。”省政协委员、省融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忠旗建议,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督促指导,完善执行方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真正做到不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来自企业的省人大代表许清华认为,供应链金融有效解决了核心企业应收账款回笼的问题,避免了大量“三角债”。但不少企业对银行承兑汇票是“又爱又恨”,建议采取银行让利、政府补贴的方式,降低企业贴现费用。

如何更好优化营商环境?省政协委员、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认为,一是要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让政府的政策更快更好地传导到企业,更好实现精准服务;二是要建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企业与政府、企业与用户的对接,让中小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不少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委员表示,当前政府对企业的帮扶越来越精准了,我们应当抓住机遇谋发展,为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