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第三代社保卡来了!龙岩全省首发

2019
12/19
17:26
东南网

采用国产密码算法,集成实体卡和电子卡所有功能,真正实现“一卡多用” 

第三代社保卡来了!龙岩全省首发 

东南网12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邱小尧) 新一代社会保障卡来了!18日,福建省(龙岩)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首发仪式在龙岩举行,这标志着我省第三代社保卡发行正式启动。12名来自龙岩企业、学校、医院等各界代表领取了全省首批第三代社保卡。

第三代社保卡功能更加强大、安全性更高,更加便捷耐用,应用场景更广泛。过去的社保卡只能插卡使用,三代卡增加了“挥卡”的非接触读卡用卡功能,解决插卡方向不正确无法读卡等问题,有效提升社保卡的易用性和便捷性。在安全性方面,采用独立自主、安全可控的国产密码算法,群众用得更安心;在功能拓展上,增加了生物特征识别功能,支持金融闪付等功能,芯片容量也更大,做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等三大领域的“一卡通”。

为方便社保卡的识别和应用,龙岩第三代社保卡按照全国流通标准设计发行,卡片背景为“古田会议旧址”,并印有国徽、个人照片、人社部门印章等信息,真正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社保卡更新换代后,提升了识别率和安全系数,看病更方便,不易误刷盗刷。”龙岩市中医院副院长章浩军是首批领卡代表之一。

“社保卡是应用领域广泛的民生卡、民心卡。”龙岩市人社局社会保障卡中心主任邱勇说,社保卡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人社的参保缴费、待遇领取、就业招聘、人事考试、劳动仲裁等方面,并拓展到其他领域公共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未来可利用第三代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实现养老金等各类资金补贴的代发。

作为实体卡,龙岩的第三代社保卡还集成了龙岩电子社保卡推出的所有功能应用。去年6月,龙岩以人社部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地区、国家6部门金融科技应用试点等5大国家应用试点为契机,创新推出龙岩电子社保卡。此后,电子社保卡药店支付购药、社保缴费电子证明、e仲裁、失业金掌上申领、电子公交卡等功能在全国、全省率先落地见效,初步形成集人社服务、医疗保障、城市交通、文化惠民、其他服务等5大类30多项功能于一体的“一卡通办”平台。

此次全省首批第三代社保卡在龙岩首发,标志龙岩社保卡建设进入崭新阶段。当日,龙岩人社局还向市民发布了三代社保卡申领公告,推动完善以三代卡为支撑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邱勇表示,将不断优化社保卡经办服务,努力将龙岩社保卡全面升级成为群众的“市民卡”,提供更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

据悉,以龙岩为标杆示范,我省其他设区市将陆续发行第三代社保卡。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