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网络中国节·七夕】今日七夕,来“闽江之心”感受中国式浪漫

2022
08/04
08:34
福州日报

8月4日是农历七月初七,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七夕节。福州正在打造的“最美滨江会客厅”“闽江之心”也是一个浪漫之地,这里不仅有“爱情岛”江心岛,周边还有曾被誉为“福州四大恋爱圣地”之一的烟台山,见证了无数市民游客的爱情故事。


江心岛位于“闽江之心”核心区,曾被称为福州的明珠。据《福州市志》记载,明成化二十一年五月,由于闽江江水不断冲积,逐渐在江中形成了一片沙洲。1982年,江心公园建成,岛上绿树成荫,气候宜人,成为福州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仓山区博物馆原馆长潘越告诉记者,江心岛曾是福州年轻情侣的约会圣地,因此被称为“爱情岛”。


1992年,悬索桥建成后,江心岛与南台岛连为一体。1995年,中央电视台与福州市政府在此联合举办“元宵晚会”,江心公园因此扬名全国。


记者3日在江心岛看到,这里干净整洁,植被茂密,曲径通幽,吸引了不少人前往游玩、拍照,落日在江面上洒下余晖,为小岛蒙上了一层温柔浪漫之美,在一棵大榕树下,造型别致的铁饰架上挂满了各种同心锁,为公园增添了不少浪漫的气息。


位于“闽江之心”南岸的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浪漫氛围也十分浓厚。这里曾汇聚17国领事馆(办事处)、33家洋行、8座教堂、3家教会医院、11所教会学校,记录了福州开埠后的时代风尚,被誉为“万国建筑博物馆”。一百多年前,法国驻福州领事、剧作家保罗·克洛代尔说:“这是有着玫瑰和蜜的颜色的地方”。1923年,叶圣陶来到烟台山后写道:“一座花园、一条路、一丛花、一所房屋、一个车夫,都有诗意,尤其可爱的是晚阳淡淡的时候。”


“烟台山曾被誉为‘福州四大恋爱圣地’之一。”烟台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烟台山公园始建于1962年。1986年11月,仓山区在这里成立烟山鹊桥婚恋服务机构,成为福州乃至全国最早的婚恋机构。“该机构与仓山影剧院、烟台山公园一起,成为那个年代里最深情的爱情场景。”


“我跟老伴都是这边的居民,从年轻时相识后就经常逛烟台山和江心公园,现在的风景比以前更美,我相信还会越来越美。”家住仓前街道的林老伯说。


“闽江之心”的浪漫故事还在续写。记者从仓山区获悉,4日晚,作为“秀闽江 福满仓”仓山区闽江之心系列活动的“鹊梦千年 缘系今夕”主题活动将在仓前公园平台上演,通过演绎黄梅戏《天仙配》、闽剧《荔枝换绛桃》、情歌对唱等文化节目和一系列七夕趣味游戏等,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外,持续提升福州“爱情岛”的影响力,仓山区将在江心岛新建心形婚姻登记处,打造福州最美结婚领证台。(记者 王玉萍 实习生 宋亦敏)


来源:福州日报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