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中国癌症高发,是猪肉吃多了?提醒:猪的这3个部位,尽量少吃

2023
02/21
16:55
网易健康

“天天吃、顿顿吃,小心癌症找上门哦!”

老李刚从菜市场买了2斤新鲜的排骨乐呵乐呵的走回家,刚到小区门口,就遇见了正要去买菜的邻居张叔。


“我说老张,你是不是羡慕我天天能吃肉啊?这样,中午来我家,我请你吃就是了。”

张叔直接摆手拒绝,“谁稀罕啊?老李我告诉你,猪肉是2A致癌物,这可不是我瞎说,那可是世界卫生组织癌症机构公布的。”

老李顿时就不乐意了,“你就是瞎说,吃了那么多年猪肉,你看我有事没有?你没事别看那些什么科普文,都是假的。”

老赵直接怒了:“什么假的科普文?你爱听不听,哼!”之后甩手就走开了。

老李觉得莫名其妙:“吃猪肉怎么了?天天吃猪肉说明我生活好,还致癌?我才不信。”

最终,两个老人不欢而散。近年来,猪肉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成为别人口中致病、致癌的祸根,真相究竟如何?


一、中国人有多爱吃猪肉?

早在中国先秦时代既有养猪的传统,并且一直有吃猪肉的习惯,为什么国人对猪肉那么执着呢?

原因一是猪肉脂肪含量比任何一种肉类都高,因而肉质也更香;原因二是猪肉菜品多,可谓是食材之首;原因三是猪肉更符合汉族人的口味。

当然,中国人喜欢吃猪肉,还与猪好养有关,猪对环境的要求不高,饲养限制少,肉质转化率也高。


中国人到底有多爱吃猪肉呢?一些数据可以给我们答案。

根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消息,2014年时,我国猪肉的消费量高达5716.9万吨,占全世界的52%,而人均猪肉消费量则在41.9公斤,甚至高出其他国家平均水平的4.6倍。

2017年,全球猪肉产量达到了11103.4万吨,而中国猪肉产量就达到5544.9万吨,可以说直接贡献了总量的一半,比第二名的美国和第三名的德国高出4.8倍与10倍。

然而,五千万吨的产量对于中国人来说还是不够,还需要进口,据2018年数据显示,中国对外出口猪肉为4万吨,可猪肉进口量却高达119万吨。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国人猪肉人均消费量为20.11公斤,而牛羊肉则为1.87公斤、1.33公斤。与其他肉类进行对比,更能看出猪肉在我们国人当中的地位。

所以,中国人真的很喜欢吃猪肉啊!


二、我国癌症高发,祸根真的是猪肉吗?

近些年我国癌症发生率不断上升,加上世卫组织癌症将红肉列为2A致癌物(猪肉是红肉的一种),于是更多的人相信,癌症高发和经常吃猪肉脱不开关系,猪肉应该背锅吗?

事实上,常吃红肉,的确会给健康带来一些风险:



  • 吃太多红肉导致心血管疾病。一项出自美国心脏病协会的研究发表在《自然微生物学》期刊中,该研究发现摄入大量猪肉等红肉会导致血管壁加厚和硬化,指出红肉饮食在提升心血管疾病风险中起关键作用。



  • 癌症。摄入过量猪肉等红肉以及加工肉,是导致消化癌负担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在《英国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也指出,红肉摄入量较高以及BMI超标都是引发消化道癌的首要因素。



  • 糖尿病、心脏病等。《BMC Medicine》上的一项牛津大学完成的研究指出,摄入较多的红肉、加工肉,与糖尿病、心脏病等25中疾病高风险相关。



既然猪肉会导致疾病,那是不是不能吃了?

猪肉等红肉在某种程度上的确会增加某种疾病的风险,但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猪肉所含有的优质蛋白、血红素都是人体所必须。

所以猪肉不是不能吃,只是要控制量而已,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对肉类有明确的建议量:每日40g~75g畜禽肉。


三、猪的3个部位,尽量少吃

传言称猪血中有较多的毒素而不能多吃,其实代谢产物只是会经过血液,最终还是会被排出体外的,而且代谢产物也不等于毒素。

有说猪大肠藏大便所以不能,但其实只要彻底清洗并煮透,还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还有说猪肝中重金属超标,其实只要是正规时常购买的合格猪肉产品,且不超量食用,就不用太担心。


其实猪肉真正应该少吃的,是这三个部位:

1、淋巴结

猪的淋巴结也被成为“花子肉”,外观呈现淡黄色或灰白色的疙瘩,猪的全身都有分布,往往带有病菌和毒素,食用后可导致传染病。

2、肾上腺

猪的肾上腺位于肾脏前上方,被称为“小腰子”,误食后可引发头晕头胀、心慌心悸、恶心、无力等急性中毒症状。

3、甲状腺

在猪气管后头的前下处有甲状腺,称为“栗子肉”,误食后可能引发恶心呕吐、头晕头痛、心律失常、心悸气短等不适症状。


四、健康吃猪肉,4点不能忘

日常饮食应当做到荤素均衡搭配,猪肉因含蛋白和血红素等营养成分,还是建议摄入,但如何健康吃猪肉呢?以下四点不能忘。

1、认真挑选

新鲜猪肉都是淡粉色或淡红色的,肥肉处是有光泽的白色,因肉质紧实,按压也有弹性;猪肉的外表湿润或者微干,切面则湿润带有油质感;气味上,应当带有肉类香气,略有油脂味道,不会有异常臭味。


2、多瘦少肥

猪瘦肉蛋白多而饱和脂肪少,特别是猪里脊和猪后尖,太肥的猪肉饱和脂肪多,不利于健康。

3、低温烹调

蒸煮等低温烹调方式,更能降低猪肉油脂含量。

4、荤素搭配

不要光吃猪肉,应当搭配蔬菜一同烹饪,不仅解腻,还能满足荤素搭配的要求,一般1份猪肉搭配3份蔬菜是比较好的。


中国人爱猪肉真的可以说是爱到骨子里的,各种关于猪肉的各种美食,色香味俱全,让人爱不释口。

但关于红肉是2A致癌物这一点,是指有可能对人体产生致癌作用,但并无充分佐证,生活中的确应尽量少吃加工肉、烤肉等,但也无需过分抗拒肉类,适量吃猪肉还是对健康有好处的,因此,猪肉该吃还是得吃,适量食用即可。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任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