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快过期了!囤积的退烧药,该如何处置?

2023
02/21
16:53
网易健康

近日,有网友在互联网平台发布视频,大量布洛芬连同其他药物一起被扔在楼下垃圾桶里,这些药品均未拆封,保守估计有上百盒。另还有网友晒出自己购买的1000片退烧药,因到货较晚,失去了用途,如何处理成了难题。药学专家表示,过期药品最好通过社区药房或公共场所过期药品回收箱等,由专业人员处理回收,不要随意丢弃。


“去年年底,全家都在通过电商平台、周边药店及熟人朋友买布洛芬、连花清瘟等药品,想着多个渠道多份保障,最后买到大概10盒布洛芬,15盒连花清瘟还有些治疗咳嗽和扁桃体发炎的药物。电商平台的药物忘记退了,年后才到,现在家里药物的总量够全家吃好几年的,不得不处理了。”来自山西省太原市的张女士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过期药品属于危险废物。辽宁鞍山市中心医院副主任药师曾卫华则建议,将过期药片从原包装中拆出后丢弃在有害垃圾中。“片剂与胶囊一样,剥掉包装后丢弃,液体倒进下水道。过期药品不要整盒丢弃,避免被人捡回去误食,或是再次流入市场进行非法流通等。”

“过期药品最好由设立在社区药房或公共场所过期药品回收箱,由专业人员处理。”中国药科大学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康震在2月18日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访时指出。

同时康震强调,清理家庭用药迫在眉睫,社区药品回收箱等的建设应当尽快列入规划。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李明也在18日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时指出,如果家里有过期了的药品,最好先询问下所在社区居委会或社区服务中心,是否有药品集中回收的服务,更为稳妥。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任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