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名医话健康】郁郁寡欢、闷闷不乐……这是气郁体质典型症状 自测一下

2020
04/08
10:07
央视健康

  抑郁症,大家并不陌生,但是,您知道抑郁症其实和体质也有关系吗?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体质与生殖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医师倪诚介绍,抑郁症和气郁体质有关,抑郁症的高危体质人群是气郁体质。气郁体质的人更容易患抑郁症,除此之外,气郁体质的人还容易出现失眠、神经衰弱、敏感多疑等问题。

  专家介绍,全球抑郁症患病率在3%~5%,年满20岁的成年人中,抑郁症患者以每年11%的进度递增。气郁体质如何判断?跟着专家一起自测一下吧。

  测试一 《红楼梦》中人物,您的性格更像谁?

  专家与其团队对《红楼梦》中的人物进行了体质辨识,研究结果显示:悲惨、郁闷、寡欢的林黛玉是气郁体质的典型人物;积极阳光的史湘云属于平和体质;而外强中干的王熙凤是气郁体质兼气虚体质两种。

  中医认为,气要顺畅、条达。气郁体质的人因为不能及时发泄心中郁闷导致气机不畅,难以释怀,因而经常表现出愁眉苦脸、郁闷。

  测试二 以下三幅图片您认为表达了哪种意思?

  上面三张图片,有红色和黑色两种选项。选择黑色的人更有可能是气郁体质。

  气郁体质的人总是多愁善感、心事重重、唉声叹气。中医认为,这是患者气机疏泄不及、不能够条达,只能通过叹气,来让气得到暂时的舒展。

  测试三 是否感到两肋胀痛

  气郁型体质的人,经常两肋胀痛、走窜不定,同时伴有胸闷、叹气等症状,且容易受情绪的诱发而加重。

  气郁体质如何调节?

  专家认为,气郁体质的调节需要“疏肝行气、解郁散结”,把闷着的气疏达、散开,打开心结。首先心态要欢快,其次可以通过代茶饮帮助调节。

  三花茶

  菊花利气和血、平肝明目;茉莉花理气开郁、辟秽和中、调理脾胃;玫瑰花理气解郁、行血止痛。三花茶有疏肝行气、解郁散结的效果,气郁体质症状较轻的人,可以长期饮用。(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