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各地儿科门诊量激增 国家卫健委提醒公众做好节日期间健康防护

2019
12/31
11:02
网易健康

日前,国家卫健委就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提出冬春季是流感等一些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提醒公众做好元旦等节日期间的健康防护。


当前,我国北方和南方陆续开始进入流行性感冒流行季节,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流感发病数量正逐步上升,这两个月内将到达顶峰。

儿童是流感易感人群。受流感高发季影响,儿科门诊量激增,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上海、江苏、山东、河南等各地媒体纷纷报道。

据宁波晚报,市区各大医院儿科都出现了门急诊爆棚的情况,环比增长超过30%。

据半岛都市报,近日南京市儿童医院日均门诊量突破12000。

据青岛日报,进入12月份以来,青岛市妇儿医院日门急诊量已突破6000人次。

……

从现场新闻报道情况来看,伴随着流感疫情上扬,儿科门诊量呈现逐渐攀升态势。家有儿童的家长要及时采取措施,防治儿童流感。

针对儿童流感发病的主要症状和特征,在国家卫健委发布会上,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候任主委吕传柱提醒,儿童流感常常忽然起病,主要的症状就是发热,而且迅速升高为39、40度,还会有怕冷、寒战等症状,有头痛、酸痛、浑身没有力气、没有食欲,少部分孩子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可能婴幼儿这种流感发生不典型,可能仅仅出现发热、咳嗽,新生儿流感相对少见,往往出现肺炎等并发症。

为了规范和加强流感管理工作。月前,国家卫健委、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等机构相继发布流感防治指南,指出预防流感主要有三个手段,疫苗接种、药物预防和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并发布了一些抗流感病毒中药物,如小儿豉翘清热颗粒、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儿童抗感颗粒等中成药,在发病初期,伴有发热或未发热,咽红不适,轻咳少痰,鼻塞流涕等轻度症状时,可及时使用控制病情。

儿童发病急、进展快是重症流感的高危人群,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尽早进行抗病毒治疗,如果没有达到住院标准在家隔离治疗的儿童家长要自行观察,有变重的趋势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中国医师协会:强烈谴责暴力伤医行为

    中国医师协会:强烈谴责暴力伤医行为

    15网易健康2019-12-26
  • 香蕉和芭蕉是同一种食物吗?便秘吃哪种?

    香蕉和芭蕉是同一种食物吗?便秘吃哪种?

    26网易健康2019-12-18
  • 转基因黄金大米或将面世 曾饱受争议

    转基因黄金大米或将面世 曾饱受争议

    41网易健康2019-12-06
  • 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 心梗正在年轻化

    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 心梗正在年轻化

    23网易健康2019-12-04
  • 因为害怕艾滋病 中国有上千万人饱受煎熬

    因为害怕艾滋病 中国有上千万人饱受煎熬

    42网易健康2019-12-03
  • 每日吸烟者有50%存在烟草依赖

    每日吸烟者有50%存在烟草依赖

    75央视健康2019-11-22